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至少24名洛興雅難民 恐在馬來西亞外海溺斃

  • 時間:2020-07-26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至少24名洛興雅難民 恐在馬來西亞外海溺斃
至少24名洛興雅難民, 恐在馬來西亞外海溺斃。 (示意圖/ pixabay圖庫)

馬來西亞海岸巡防隊隊長穆罕默德(Mohamad Zawawi Abdullah)今天(26日)表示,1艘載著數十名尋求庇護的洛興雅難民船隻,據說在靠近泰國的大馬外海遭遇海難,船上僅有1名生還者,至少有24名洛興雅難民恐怕已遭遇不測。

穆罕默德帶領的海岸巡防隊負責大馬北部吉打州(Kedah)與玻璃市州(Perlis)的海岸安全,他今天表示,1名27歲名叫和珊(Nor Hossain)的洛興雅男子游泳到大馬渡假島嶼蘭卡威(Langkawi)的海岸邊時,被海岸巡防隊員逮捕。

穆罕默德說:「根據警方公布的消息,這名非法入境的洛興雅難民在船隻遭遇海難時,跳船逃難,船上其他至少24名同伴當時仍在船上,他獨自1人設法游到安全的海岸邊。」

穆罕默德說,海岸巡防隊派出2架海岸巡防飛機與2艘巡防艇,前往疑似發生洛興雅船難的地點搜尋。但是另一名官員告訴法新社說,至今並未尋獲遺體或是生還者。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這艘船到底發生什麼事。

以穆斯林為主體的馬來西亞是同樣信奉伊斯蘭教的洛興雅人,在位於緬甸的家鄉遭到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軍方迫害後,逃亡海外的理想國家。

但是最近幾個月,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迫使吉隆坡當局為遏止病毒擴散而嚴格管制邊境,洛興雅難民搭乘的船隻被擋在海岸外,若是進入海岸後也隨即逮捕與遣返。

至今有超過70萬洛興雅人在3年前逃離家園,來到孟加拉邊境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地區避難,但是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營人滿為患,促使部份洛興雅人搭船,企圖以非法方式進入馬來西亞與印尼等伊斯蘭國家尋求庇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