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緬甸部隊衝突3週年 洛興雅難民靜默抗議

  • 時間:2020-08-25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與緬甸部隊衝突3週年 洛興雅難民靜默抗議
圖為住在孟加拉邊界的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難民營的洛興雅(Rohingya)難民。(圖取自推特)

孟加拉的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難民今天(25日)舉行一場「靜默抗議」,以紀念洛興雅反對派和緬甸安全部隊發生衝突3週年。雙方衝突導致大批洛興雅穆斯林逃往孟加拉尋求庇護。

超過100萬名洛興雅人居住在南孟加拉,這裡也是世界最大的難民定居地。這些洛興雅人返回緬甸的機會甚微,而他們在緬甸絕大多數的公民資格和其他權利都遭到剝奪。

這些難民表示,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他們不能舉行大型聚會,以紀念他們所謂的「緬懷日」(Remembrance Day)。孟加拉當局表示,難民營中出現88例COVID-19病例,並有6人因此死亡。

洛興雅反對派3年前在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襲擊30處警察哨所及一處軍事基地,造成緬甸安全部隊至少12名成員遭到殺害。

緬甸軍方隨後進行鎮壓,迫使73萬名洛興雅人逃到孟加拉,加入當地已有20多萬人定居的洛興雅社群。

聯合國(United Nations)表示,緬甸軍隊進行的鎮壓是出於種族滅絕的意圖。

不過緬甸否認進行種族滅絕,並表示其部隊是合法對抗洛興雅叛亂份子,而這些叛亂份子應對包含燒毀村莊的絕大多數暴力行為負起責任。

洛興雅穆斯林難民表示,洛興雅人已在緬甸面臨「不為人知的種族滅絕」長達數十年之久,他們請求聯合國及其他機構公佈2017年種族滅絕事件的情況。

這些難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請與無辜的洛興雅人站在一起,我們希望可以返回我們的家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