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安達總統主持種族滅絕30週年紀念活動

  • 時間:2024-04-07 21: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盧安達總統主持種族滅絕30週年紀念活動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今天(7日)主持紀念1994年種族滅絕30週年紀念活動。(路透社/達志影像)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今天(7日)主持紀念1994年種族滅絕30週年紀念活動,當年這場種族滅絕導致超過100萬人慘遭大屠殺,他並且表示絕不會允許導致屠殺的情況,再次存在於他所領導國家的政治之中。

從1994年4月7日開始,在長達100多天的時間裡,圖西族(Tutsis)和溫和派胡圖族(Hutu)遭到由胡圖族政府軍和親政府的民兵組織「聯攻隊」(Interahamwe)所領導的胡圖族極端份子系統性的屠殺。

卡加米和他的妻子今天與37名到訪的領導人,在首都基加利(Kigali)的種族滅絕紀念碑舉行敬獻花圈儀式。這座紀念碑埋有約25萬人的遺體。

卡加米在基加利體育館舉行的另一場儀式上表示:「種族滅絕就是純粹形式的民粹主義,因為原因是政治性的,因此補救方法也必須是政治性的。因此,我們的政治不是根據種族或宗教組織,並且永遠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

「我們絕對不會再任由人民自生自滅。」

聯合國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於1994年底在坦尚尼亞成立,目的是審判盧安達種族滅絕的主謀,該法庭在對61名嫌犯定罪後,於2015年關閉。

不過,更多知名的嫌犯在逃亡數十年後被抓獲,盧安達國內司法系統後來又處理將近200萬起相關案件。

在30年前種族滅絕期間僅11歲的艾因卡米耶(Marie Louise Ayinkamiye)在體育館對群眾們說:「我們是倖存者,我們很堅強,我們將共同建立這個國家。」

艾因卡米耶與她的母親與2名兄弟姐妹在種族滅絕中倖存下來。她的父親和其他4名兄弟姐妹遭到殺害。

卡加米自2000年起擔任盧安達總統,但是在他當年領導的叛軍「盧安達愛國陣線」(Rwandan Patriotic Front)於1994年進入基加利,結束種族滅絕以來,他已實際上控制該國局勢。卡加米說,他的國家在過去30年裡取得長足進步。

卡加米在演講中說:「我們的國家取得巨大進步是顯而易見的,這是為復興我們的國家而共同做出選擇的結果。」

自從結束種族滅絕以來,卡加米因為在其主政下,盧安達取得和平與經濟成長而受到國際讚揚。

但是卡加米也因為人權組織指控他鎮壓反對派和壓制獨立媒體,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但是他和盧安達政府都否認這些指控。

此外,作為紀念活動的一部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舉行揭牌儀式,指定4個種族滅絕紀念地為世界遺產地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