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創.南向/隨身濾心7秒淨水 台青開發旅遊良伴

  • 時間:2020-11-23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創.南向/隨身濾心7秒淨水 台青開發旅遊良伴
「膜淨材料」獲選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績優團隊。(陳國維 攝)

愈來愈多人重視淨水問題,4名台灣青年透過學術背景和實務經驗,開發出「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並製成隨身濾心,可在7秒過濾完600毫升的水,讓喜歡登山等戶外活動的人,能嘗試就地取水,不怕喝到細菌或塑膠微粒。4人所成立的新創公司,未來也想進軍新南向國家。

由中原大學育成輔導的「膜淨材料」公司,獲選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績優團隊,近日再獲得新台幣55萬元創業金。「膜淨材料」技術長陳柏瑜指出,市面上的淨水器大多是家用,且需要插電,而一些攜帶式的過濾裝置,主要是活性碳過濾,沒有除菌效果,於是他們研發出僅200奈米孔洞的親水性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並製成好攜帶的高效型除菌濾水壺,當中的隨身濾心還分為拇指大小與拳頭大小兩種尺寸,淨水速度是市售產品的3倍。

陳柏瑜:『(原音)它可以把細菌除掉,所以它其實就已經達到飲用水等級的水,這個產品就很適合在運動,就小型的讓你攜帶更方便;那如果是登山,要長時間用,你需要更大的水量,我們也有做一個比較大的尺寸,那這個尺寸它的流速就更大,就在7秒以內,就可以過濾出一瓶600c.c.的礦泉水的水量的安全飲用水。』


隨身濾心僅和拇指一般大。(陳國維 攝)

「膜淨材料」執行長張旭賢說,將來也計劃將產品行銷到越南和印度。張旭賢:『(原音)我們有一些朋友在越南有做一些傳統產業,他們也有飲用水的問題,所以我們本來想說把我們的產品推薦到那裡;還有,就是東南亞有很多旅行業者的飯店,或背包客的業者,所以我們本來有跟那裡有做一些連結,然後想要過去,可是現在疫情的關係,我不曉得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但這一件事情我們是會持續進行的。』

張旭賢表示,隨身濾心未來若能普及化,將能減少購買瓶裝水所產生的塑膠垃圾,他們希望未來能設計出各式各樣可連結隨身濾心的水壺,同時與知名的家庭飲用水品牌合作,讓民眾以後打開水龍頭,就能透過隨身濾心裝置,生飲自來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