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怕優秀員工跳槽 企業平均加薪近五千、主管職還翻倍

  • 時間:2020-12-10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怕優秀員工跳槽 企業平均加薪近五千、主管職還翻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楊宗斌提供)

今年全球經濟遭逢疫情衝擊,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但企業的調薪意願似乎不高。人力銀行今天(10日)公布的調查指出,約6成6的雇主明年有加薪動作,比例低於今年的7成3。但為了留才,企業對於「非主管職」員工平均願意加4,855元;對於「主管職」員工,則願意加碼8,439元。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24份會員及966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有66.6%的企業透露明年有加薪動作,比例卻低於今年的73.8%;僅有10.4%的企業表示,不論績效,將替員工全面加薪,平均幅度落在4.5%,明顯小於上次的5.9%。

就行業別來觀察,明年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業」、「營建與不動產業」及「醫護與生技業」;但今年受疫情衝擊的行業明年加薪無望。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原音) 目前缺工或計畫擴編的行業,調薪機率比較高;但受疫情波及的重災區行業,明年想加薪、拿獎金,相關從業人員恐怕無望。』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留才或徵才,有高達8成5企業指出,會採取獎金或分紅的激勵策略,對一般員工或者對主管,企業加薪留才所給的價碼並不相同。調查發現,「非主管職」員工的月薪,公司平均願意加4,855元;對於「主管職」員工,企業願意加碼8,439元。

楊宗斌建議雇主,應該將待遇改善與激勵制度視為「人才投資」,不但能提高員工忠誠度、向心力,也能刺激內需市場,加薪的好處最終還是能回饋到企業獲利上。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