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想哭!台大生找到越南「媽媽」 兒時送的貼紙卡片全帶回故鄉珍藏

  • 時間:2020-12-11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會想哭!台大生找到越南「媽媽」 兒時送的貼紙卡片全帶回故鄉珍藏
越南「媽媽」阿雁(右)照顧王柔予(左)近8年。(王柔予提供)

「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再傳出令人欣慰的結果!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學生王柔予透過中央廣播電臺與獨立評論在天下等單位發起的「尋媽計畫」,成功找到10多年前對她疼愛有加的越南「媽媽」阿雁。王柔予今天(11日)笑開懷,直說「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阿雁則在越南喜極而泣,陸續拿出王柔予小時候給她的學校名牌和生日卡片,這些通通還珍藏著。

王柔予:『(原音)真的超快的!很激動,昨天有失眠。(記者:阿雁還有留著妳小時候的名牌。)對,我有看到,我超級感動的。』就讀台大法律系四年級的王柔予,近日向「尋媽計畫」小組道出她對當年越南「媽媽」的思念,她說,阿雁在2000年來到他們家照顧阿公,因為阿雁本身也有孩子,所以對他們家的三姊弟也像是對自己孩子一樣的照顧,直到2007年11月、她8歲時,才返回越南。

一通拜年電話 「後座力」十足

王柔予提到,阿雁在2015年過年的時候,有打電話到她家拜年,剛好她接到電話,但因為太突然,情緒複雜到反而呈現出莫名的冷漠感,想說的感謝,一句也沒提,讓這通電話的「後座力」持續到現在,快要6年。

王柔予:『(原音)就蠻後悔的,那時候我自己也沒有留她的資料,就一直在想說,不知道她之後還會不會再打來,就下定決心說,如果她之後還有打來的話,我會跟她多講一些,但是她之後就沒有再打電話來了。』

王柔予原本以為可從阿嬤或媽媽那邊,找到阿雁的聯繫方式,心想在這個年代要失聯應該很難,但真的就此斷了音訊,而且因為今年東南亞疫情嚴峻,讓她睡覺夢到阿雁,驚醒後還發現自己已經在掉眼淚,於是在看到「尋媽」相關報導後,決定也要啟動尋人計畫。

王柔予:『(原音)那時候年紀還小,就是不懂事,所以她要走的時候,我沒有,就是我只有一直跟她說,我不想要她走、我不想要她走,就是沒有跟她說謝謝,感覺就是一直在心裡的疙瘩,就是她明明是我成長期裡面很重要的一個人,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我內心的感謝跟她講。』


王柔予將在明年大學畢業,未來目標是考上律師。(陳國維 攝)


阿雁(右)和王柔予一家人感情融洽。(王柔予提供)

快速找到阿雁 「尋媽」再立功

結果就在央廣越南語主持人燕麗和尋人大功臣范草雲的協助下,讓阿雁的女兒看到臉書上的尋人貼文,還不到1天就找到人。透過視訊詢問也才知道,阿雁對當時要和柔予一家人別離,極度捨不得。阿雁:『(原音)我很想他們的,我很想留下來,就是我不敢,因為我還要回家照顧我的先生,因為先生腳斷了。』

阿雁想不到孩子會想找她,她說,這些年沒有再打電話過去,是因為平時過得很辛苦,她喜極而泣地向「尋媽計畫」小組,細數王柔予小時候送給她的東西,包括在學校的名牌、合照、生日卡片,甚至是小小一張貼紙,都有帶回越南珍藏。阿雁:『(原音)以前我生日快樂,她接我去吃東西在外面的時候,她照給我相。』


即便是王柔予的學校名牌,阿雁也都帶回越南珍藏多年。(阿雁提供)


王柔予和姐姐小時候寫給阿雁的生日信。(阿雁提供)

回想兩件事 長大後好抱歉

王柔予回憶,以前讀的幼稚園就在家裡對面,從家中陽台就能看到幼稚園的落地窗,那時曾有幾天好像是尿道發炎,在學校上廁所不方便,所以她就跟阿雁約定好一件事情。

王柔予:『(原音)如果我想上廁所,我就走到落地窗前面,然後她看到她就會帶我回去上廁所,然後再把我送回幼稚園,然後那時候好像才4、5歲,就很小,所以沒有意識到這個約定背後,就是要花多少的注意力,就是可能她要很頻繁的去陽台上面看,看就是我有沒有在落地窗那邊等她之類的,但是反正我就是都有順利的上到廁所,就是她沒有讓我等,然後我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她那時候一定就是很頻繁的在注意我當時有沒有在落地窗前面,長大之後,才覺得這個約定要達成,就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她可能在家裡還要做家務什麼什麼的,所以要時不時的中斷一下來看,就是去陽台旁邊看一下。』

還有一件事情,讓王柔予對阿雁也感到很抱歉。王柔予:『(原音)我跟姐姐以前常常吵架,然後會打架之類的,然後她都會說,就是如果要打的話,不要打對方,就是打她之類的,小時候不懂事,所以有時候真的會就是拳打腳踢之類的,就是會把氣發洩在她身上,就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對我們很包容的人。』

王柔予的阿公明年就要歡度90大壽,他很開心能找到阿雁;已經做阿嬤的阿雁,則要在明年過60歲生日,大家有機會再團聚慶生。阿雁說,她很願意來台灣。阿雁:『(原音)我很想他們,因為我看到你們幫我找他們,我很高興,謝謝你!』

就讀法律系的王柔予,雙主修社會系,正準備明年的國家考試,希望能考上律師,或許「母女」兩人下次再見面,當年的小女孩已成為一名大律師,榮耀兩家人。


阿雁抱著孫女,就像抱著當年的王柔予。(阿雁提供)


阿雁在視訊過程中感動落淚。(RTI)


阿雁希望能來台灣,和王柔予一家人相會。(王柔予提供)

 延伸閱讀 
勞動部:移工檢疫是雇主責任 費用不得轉嫁移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