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孩子必看! 5招加4要訣防寶寶猝死(影音)

  • 時間:2020-12-14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有孩子必看! 5招加4要訣防寶寶猝死(影音)
國民健康署宣導「睡好眠五招」及「安全座椅四要訣」。(陳國維 攝)

衛生福利部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及事故傷害是近年寶寶死亡主要原因,國民健康署今天(14日)再次宣導「睡好眠五招」及「安全座椅四要訣」,呼籲家長營造孩子安全的睡眠環境,並正確使用兒童安全椅。

台灣嬰幼兒事故傷害發生率比其他國家高,國民健康署結合台灣兒科醫學會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宣導防範的重要性。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原音)嬰幼兒的猝死的發生,其實1歲以下都是一個高危險群,因為他們的成長以及各種原因並還沒有非常的成熟,尤其是6個月以下,是90%的猝死個案都是發生在這個階段,其中,3到4個月更是最高峰。』

現場透過情境劇,提醒家長掌握五招,「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就能讓寶寶安心睡覺。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軍:『(原音)記得我們必須要仰睡,那不要趴睡,趴睡會造成窒息,周邊的話不要一些鬆軟的一些東西、雜物、或者是玩具等等、或者是一些厚的棉被在旁邊,最後讓小孩子能夠保有很好的空氣,不要太悶熱,也不要給予太多的一些東西在嬰兒床上,那最好是不同床。』

在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時,也要掌握四要訣,包括將後向式安全座椅安裝在後座、按照說明書步驟安裝、座椅穩固不搖晃,及緊縛孩子一指寬。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原音)如果是坐前向的話,他有脖子的「甩鞭效應」,那這個「甩鞭效應」如果是坐後向的話,可以減少我們73%的後頸椎的傷害。』

國健署除了製作宣導影片外,今年也和多家嬰兒用品店合作,希望透過門市人員說明,讓家長明確建立育兒安全觀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