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電潮蔓延至上海?沒事兒!中國國網公告強調是「正常檢修」

  • 時間:2020-12-22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大紀元、紐約時報中文網、第一財經、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限電潮蔓延至上海?沒事兒!中國國網公告強調是「正常檢修」
中國近期華南地區多省宣布實施限電措施,不少城市夜晚街道一片漆黑已成日常。圖為21日廣東地區大停電當地夜景。(微博)

中國今年冬天缺電問題嚴重,繼浙江、湖南等多省宣布限電後,廣州在21日凌晨無預警限電,昨(21)日更有網民在網路上貼出上海停電公告,稱22日上午7點到晚間6點實施限電,這份公告引發網友關注,也是上海20多年來首次出現限電的狀況。不過,上海市電力公司雖證實停電消息,但強調這都是「計劃內的安全檢修,屬於日常的電網維護工作。」

日前,中國湖南、浙江、江西等多個省份發出限電、停電通知。其中浙江義烏市等中小企業正值出口旺季,使得當地工廠為了生產,忙買發電機應急。緊接著21日凌晨,一線城市的廣州、東莞、深圳、佛山及珠海部分地區也突然無預警停電,導致廣州白雲區街道漆黑一片,部分地區至凌晨3時仍未恢復供電,斷水斷網,令不少居民難以應變。

廣東、上海電力輪番出狀況 

而21日網路上又傳出一份「上海明日停電通知2020.12.22」的文章,指公告範圍將於22日06:00~12-22 18:00停電,由於消息並未透過官媒宣布,也引發外界關切,連上海這種一線城市都缺電,電力供應實際狀況恐令人難以想像。

中國網民傳出上海限電消息引發關注。(微博)

由於中國與澳洲間關係緊張,讓網友認為缺電問題是中國抵制澳洲煤炭,導致燃煤供應不足而造成的電力短缺。中國網民更呼籲中國政府快讓澳洲煤炭進來,對中國政府對外理由感到不解,怎麼一個冬天故障、檢修、電量負荷過重問題通通在一塊?

不過中國國家電網上海公司隨即出面澄清,強調網傳停電通知其實是計劃停電公告,無需過分解讀。因為計劃停電通常是供電公司因設備計劃檢修、配電網改造等需要,對特定區域在特定時段內實施的停電。目前上海用電整體呈緊平衡態勢。雖然用電負荷環比增加明顯,但沒有缺電。

儘管官方不斷強調缺電是因為經濟成長,用電量增加所致,且均未提及與抵制澳洲煤炭有關。但《紐約時報》報導認為,中國目前的能源困難有部分可能是自己造成的。

民間捧現金搶煤 河南產煤區卡車排長龍

報導指出,中國沿海地區依賴包括來自澳洲的進口煤炭,但雙方因澳洲要求調查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導致關係急劇下降,中國則採取了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的做法,致使大型船隻滯留海上。

儘管中國官員否認禁止從澳洲進口煤炭是當前能源緊張的原因,指中國2018年的煤炭消費中只有不到8%是進口煤炭;從澳洲進口的大部分煤炭也是用於鋼鐵和其他金屬的生產,而不是發電。但中國政府也罕見直率地承認了問題的嚴重性,且中國《第一財經》也披露民間搶媒狀況,不但必須現金交易,且還得先交80%訂金,以至於搶煤的買家開著大卡車在河南煤炭產地的煤礦門口排起了長隊。同時中國官方也直率的坦承「當前,部分省份電力暫時短缺,的確客觀存在。」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江西大學退休教授王良說法表示:「我們這邊把所有缺媒缺電的消息都屏蔽了,說是基本可控、基本平穩,發電基本充足,幾個『基本』,手機微信上所謂民間缺電的內容不讓轉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