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寒假打工 男大生最想當YouTuber、女大生最想當小編

  • 時間:2021-01-18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寒假打工 男大生最想當YouTuber、女大生最想當小編
Youtube 示意圖。(Pixabay)

各大專院校即將開始放寒假,人力銀行今天(18日)公布的「大學生寒假打工計畫調查」顯示,有八成二的大學生有計劃寒假打工,比例創13年以來的新高。男女生心中的夢幻職缺也大不同,分別是「YouTuber」及「粉絲專頁小編」。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123份大專院校學生會員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八成二的大學生計劃寒假打工,比例創13年以來的新高。主要原因分別為賺生活費、想存錢與賺學費。

至於打工族心中的夢幻職缺排行榜,在男大學生心中的前三名,依序為「YouTuber」、「遊戲實況主」與「超商店員」;「女大學生」則依序是「粉絲專頁小編」、「家教」和「廣告模特兒」。

不過調查也發現,有6成的大學生透露,曾經遇過寒假打工的時薪低於政府規定。也有碰過雇主找藉口亂扣薪,實際打工內容、地點與職缺廣告或面試洽談不相符等。

楊宗斌分析,學生計畫寒假打工仍是經濟考量優先,職涯考量較少,提醒學生當心打工陷阱。他說:『(原音)寒假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當心打工陷阱。打工族要積極爭取勞動權益,注意上工時的安全,雇主們需要提供職前訓練,並負擔工作保險。』

楊宗斌建議大學生,可以找與科系相關的工讀缺,讓這份經歷替未來的履歷加分,還有像是YouTuber、小編這類工作,吸引越來越多大學生投入,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數位轉型行列;若在畢業之前,就能培養好社群經營能力,確實有助於求職。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