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男女支持度比例趨近 蔡總統:年輕父母對托育政策有感

  • 時間:2021-03-31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男女支持度比例趨近 蔡總統:年輕父母對托育政策有感
民進黨在2020大選後的支持度遠勝於其他政黨,且男女比例趨近,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表示,「國家跟你一起養」在年輕父母心裡是有效的政策。(資料照/劉玉秋 攝)

根據民進黨民調中心資料顯示,民進黨在2020大選後的支持度遠勝於其他政黨,且男女比例趨近。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表示,「國家跟你一起養」在年輕父母心裡是有效的政策,在後疫情時代,還有更多的契機與挑戰,政府會以民眾的需求與最大公共利益,推動各項政策,創造互助共好的情境,強化民眾的向心力。

民進黨中常會31日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博洲以「台灣社會之所得、世代與政黨支持基礎:後疫情時代的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民進黨民調中心於會中提出的報告資料顯示,民進黨於2020大選後的支持度,男性有29.5%,女性有22%,直到2021年,男性支持度達32.1%,女性達29.2%,男女比例趨近;且民進黨在20歲到29歲以及30歲到39歲等兩個年齡層的支持度也明顯領先國內各主要政黨。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台灣在防疫的成績受到各國稱許,主要是台灣的民主與社會制度是這一次人民團結、成功防疫的關鍵力量,人民對於民主、自由認同度跟信心是非常高,也有許多國外調查顯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確實在亞洲數一數二,這對人民的自信心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情。

由於民進黨過去的男性支持度高於女性,但近兩年的性別支持度產生變化,男女比例趨近。蔡總統表示,「國家跟你一起養」這個政策在年輕父母心裡是有效的政策,因為確實相當程度降低父母負擔,政府會長期做下去。同時,總統也指出,若經濟持續穩定成長,且國家負債比例維持在可以接受的水準,福利津貼應該還可以再增加空間,盼能讓更多年輕人願意結婚、生養。謝佩芬轉述說:『(原音)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會持續檢討,是不是減輕年輕人成家還有育兒的負擔,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願意結婚、願意生養,這是我們在社會政策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一旦把這個部分的負擔減少,在房價和租屋政策上,能夠有效地抑制住屋成本上漲的話,可以進一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總統強調,在後疫情時代有更多的契機跟挑戰,政府會以民眾的需求與最大的公共利益來推動各項政策,創造互助共好的情境,強化民眾的向心力。總統說,對於年輕人的負擔,與他們成長過程中支持的力道,未來還有增加的空間,政府會持續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