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退役國軍從農享農保今可望通過 享老農津貼待研議

  • 時間:2021-05-13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退役國軍從農享農保今可望通過 享老農津貼待研議
退役國軍從農享農保可望通過、(示意圖/中央社)

台灣國內目前從事農業的人口年齡偏高,農委會為吸引青年返鄉從事農業,提出只要沒領退休俸的45歲以下退役國軍,從事農業,就可以參加農保,相關條例今天(13日)在立法院進行審查。由於朝野立委都沒有太大意見,預估可望通過,但立委希望能夠進一步享有老農津貼的部分,農委會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研議。

農保是職業保險的一種,投保農保的農民,都可以享有喪葬津貼、身心障礙給付,以及生育給付等;至於年滿65歲,且投保滿15年,就可請領老農津貼,終身可領,且按照物價漲幅調整,目前每月金額為7550元。

至於根據現行的軍人保險條例規定,參加軍保滿5年後退役就可以請領退伍給付,所以農委會當初在農保施行細則中,把退伍給付視為是老年給付的性質,因此年輕的退役軍人即使從農,也無法參加農保。如今農委會考量,目前有很多的志願役退伍,正值中壯年,農業需要年輕人力投入,為鼓勵他們能夠返鄉從農,因此開放他們也能參加農保。不過,農委會也設下條件。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原音)服現役20年者,符合請領終生退休俸資格,顧及老年經濟安全和保障,應避免參加農保,重覆享有政府資源。』

立法院13日審查「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在朝野立委都沒有太多意見的情況下,預計可以順利過關。不過,也有不少立委認為,雖然45歲以下退役國軍,從事農業,未來可以參加農保,但這些退役國軍,都沒有退休俸,甚至有超過7成的人,退伍給付不超過新台幣50萬,對於養老實難以足夠,希望農委會也能將他們納入請領老農津貼。陳添壽答詢時也表示,50萬用於終生養老確實如杯水車薪,但是否能夠比照農民請領老農津貼,還要進一步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