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撤離後不確定性升高 阿富汗總統本週訪白宮

  • 時間:2021-06-21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軍撤離後不確定性升高 阿富汗總統本週訪白宮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本週訪白宮。 (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美軍逐漸撤離,阿富汗不確定性正日益升高。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以及阿富汗和平委員會主席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將於25日訪問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拜登已經下令,在今年9月11日911恐攻20週年前,美軍必須完成撤離阿富汗的行動。911恐攻是美國揮軍阿富汗的主要原因。拜登認為,這場已經打了20年的戰爭,已經不可能獲得其它更多成果,決定撤離美軍。

白宮新聞秘書(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0日發表聲明指出,「甘尼總統和阿布杜拉主席到訪,顯示在美軍撤離之際,美國與阿富汗仍持續保有夥伴關係」。

莎琪重申,美國承諾提供「外交、經濟以及人道援助,以支持阿富汗人民,其中包括阿富汗婦女、女孩以及少數族群」。

隨著美軍加速行動以符合9月11日完成撤離的目標,叛亂組織塔利班(Taliban)每天都與阿富汗政府軍爆發戰鬥,並宣稱已拿下40個區。

日益升高的擔憂和不確定性,導致許多人急迫的想逃離阿富汗,其中包括超過萬名曾為美軍工作的人,他們擔心在美國撤離後,會遭到塔利班的報復。

阿富汗人擔心,如果塔利班重新掌權,將再度實施嚴苛的伊斯蘭法令,女孩無法上學,犯下通姦等罪名的婦女將被石刑處死。

塔利班在20日表示,仍承諾進行和平談判,但堅持必須實施「真正的伊斯蘭體制」,這是結束戰爭以及確保權利,包括婦女權利的唯一方法。

塔利班共同創辦人兼副領導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表示,「一個真正的伊斯蘭體制,是解決阿富汗所有問題的最佳方法」。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談判已經停滯數個月,在美軍於5月展開撤離行動後,阿富汗的暴力衝突增加。

美國國防部在6月初表示,美國撤離已超過50%。

大約1萬8,000名翻譯人員、突擊隊員以及其他曾支援美軍的阿富汗人,正等候美國核發簽證,移民美國。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10日在國會中表示,「美國政府將盡一切可能確保以及保護過去20年來與我們共同合作的人的安全」。密利說,將加速簽證核發,但這個工作是由國務院負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