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五事件12週年 海外維族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 時間:2021-07-06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七五事件12週年 海外維族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七五事件12週年,加拿大維吾爾族裔與其他族群舉行集會,要求制止中共政權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暴行,並共同抵制北京冬奧。

7月5日是新疆七五事件十二週年,加拿大溫哥華維吾爾族社區舉行集會,悼念家鄉的悲劇並呼籲加拿大社會看清中共政權的真面目,一同抵制北京冬季奧運。

傍晚時分大約一百人聚集在溫哥華市中心美術館廣場前,高呼口號:「可恥的中共」、「關閉再教育營」、「還我自由」、「抵制奧運」等。現場參與者不僅是加拿大維吾爾人,還包括了香港人等其他族裔,也拿著標語牌表達心聲。

現場齊集各國族裔-,包括藏人、維吾爾人、港人;加拿大、英國和中華民國國旗也出現其中。

2009年7月5日,成百上千的維吾爾人在新疆烏魯木齊遊行,要求政府妥善處理幾天前同族工人在沿海工廠被打死一事。抗議行動後來導致維族和漢族平民發生暴力衝突,中國當局緊接著進行強力鎮壓,封鎖當地,並切斷所有通訊,令外界無從得知真相。

七五事件是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管制政策變得更為高壓的轉折點,近年來,中共當局甚至在新疆大規模設立再教育營,強迫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引起國際強烈譴責。美國政府以及加拿大、荷蘭、英國、立陶宛、捷克等各國國會先後通過決議,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已經構成種族滅絕;人權團體更紛紛呼籲國際社會不該為中共的專制殘暴背書,全球已有約50個國家發出了抵制北京冬奧的呼聲。(本台特約記者張雅如採訪報導) 

維吾爾活動人士卡比爾.庫爾班(Kabir Qurban)分享七五事件過後在烏魯木齊的見聞,當時年僅十歲的他,興奮的向大人述說街上有坦克車…


溫哥華支聯會主席李美寶(Mabel Tung)呼籲關注新疆問題和香港問題,並敦促加拿大各界抵制北京冬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