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政治危機 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挑戰

  • 時間:2021-08-02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NPR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突尼西亞政治危機 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挑戰
突尼西亞民眾25日走上街頭抗爭,抗議復興運動黨支持的麥奇齊政府防疫不力。(美聯社/達志影像)

點燃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民主運動的突尼西亞,一直被認為是中東國家追求民主的成功典範,但就在這場民主革命滿10週年之際,突尼西亞卻正陷入新一波的政治危機。

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成果 今面臨重大危機

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世界在10年前爆發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浪潮中,唯一成功走向民主化運作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現今卻正處於失控邊緣。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在7月25日突然無預警的下令開除總理麥奇齊(Hichem Mechichi),並且宣布凍結國會30天。薩伊德的舉動被反對派人士批評形同「政變」,也讓這個阿拉伯之春唯一完成和平民主轉型的國家,面臨重大的政治危機。

革命之後 突尼西亞陷長期動盪

突尼西亞自2011年在人民革命中推翻了獨裁者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以來,已經更換了9任政府。

突尼西亞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國家經濟情勢近來持續惡化,也影響了突尼西亞政局的穩定性。近幾週突尼西亞的染疫死亡人數激增,在全國將近1,200萬人口中,染疫人數超過57萬人,染疫死亡者超過1萬9,000人。

在此同時,在2019年當選總統、過去沒有執政經驗的無黨派法律學者薩伊德,過去6個月來與國會最大黨、溫和伊斯蘭主義的復興運動黨(Ennahdha)衝突不斷。

在疫情與經濟的雙重壓力下,突尼西亞民眾7月25日走上街頭,抗議復興運動黨所支持的總理麥奇齊政府防疫不力。薩伊德也藉此在25日宣布,免去總理麥奇齊的職務,同時凍結國會30天,並指麥奇齊的內閣已經無法處理疫情與經濟危機。

突尼西亞在2014年實施新憲法,將權力畫分給總統、總理和國會。國會與總統皆由民選產生,總統負責軍事及外交事務。但薩伊德引用新憲法中的第80條,以元首在國家面臨「立即性的威脅」時可以採取特別措施,而宣布凍結國會。

對此,復興運動黨指控總統的行動是一場精心策畫的奪權,認為是「對突尼西亞民主及憲法的政變」。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突尼西亞的法律及政治架構並不明確。根據2014年的新憲法,當總統與國會發生衝突時,應該由憲法法院進行裁決,但是這個法院從未被建立起來。

除了突尼西亞國會大樓被封鎖外,警方在7月26日也進入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TV)在突尼斯(Tunis)的辦公室,驅逐所有人員;薩伊德並且開除了國防部和司法部長,種種強勢動作引發國際關切。

COVID-19疫情下 突尼西亞經濟困境難解

突尼西亞一直被視為中東民主革命運動的典範,他的公民團體「全國對話四方集團」(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更因為對建立民主做出的貢獻,而獲得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然而,這個國家的經濟問題嚴重。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引述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阿拉伯研究助理教授馬克斯(Monica Marks)指出,儘管阿拉伯之春運動讓突尼西亞人迎來了民主,以及等待已久的言論自由,但是9任政府仍無法有效解決失業、貧窮、通膨及貧乏的社會服務。

承襲著獨裁政權留下的龐大債務,突尼西亞的經濟更因為觀光業受疫情影響而大受衝擊,目前正準備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10年來第四度金援。

馬克斯說,經濟危機與疫情相關的封鎖措施,已經讓突尼西亞的情況,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艱難。

馬克斯表示,現今突尼西亞人急切盼望出現激進的改變。她說:「他們希望給突尼西亞民主一個激進的震撼療法,因為他們看到這個體系被困在一個極深的政治癱瘓中,他們急切盼望任何解決方法。」

但馬克斯也警告薩伊德的支持者,在這個脆弱及新生的民主體制下,極端的改變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是否是政變 專家意見分歧

對於薩伊德的行動是否是場「政變」,各方看法不一。西方國家及地區強權雖然對突尼西亞的情勢發出警告,但仍避免使用「政變」一詞。

但是,突尼西亞政治學家卡拉特(Selim Kharrat)主張:「薩伊德的決定不符憲法」,他說,「憲法第80條指明國會應該舉行公開會議」,但事實並非如此。

突尼西亞新聞網站Meshkal的編輯阿里利薩(Fadil Aliriza)則認為,現在稱政變還太早。阿里利薩說:「薩伊德擁有集中權力」,現在要看「它是否是永久性或是暫時性的。」

民主得來不易 如何維護面臨挑戰

薩伊德在開除麥奇齊後表示,他將掌握行政權,並任命一位新總理,但是並未提出脫離這場危機的具體規劃。

薩伊德擁有軍方的支持,並獲得勢力強大的國內最大工會「突尼西亞總工會(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 UGTT)」的絕對擁護。

卡拉特表示:「目前仍然要看薩伊德先生是否會進入協商,還是他會繼續採取單方面決定。」卡拉特說:「現在說這是否是個正面的衝擊還為時太早,而目前確實存在風險會走向一種專制統治形式。」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已對薩伊德的行動,以及對半島電視台的突襲發出警告,並將之稱為「對言論自由權利的粗暴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說:「突尼西亞在2011年革命得來不易的自由與人權進展,正面臨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