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求職不順? 人力銀行歸納10大扣分經歷

  • 時間:2021-08-03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為何求職不順? 人力銀行歸納10大扣分經歷
104人力銀行在回收1,716筆有效問卷後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求職者最擔心的前十大經歷。圖為示意圖。 (homajob/Unsplash)

104人力銀行在回收1,716筆有效問卷後今天(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求職者最擔心的前十大經歷,依序為每份工作都待不長、有違法犯罪紀錄、講不出曾做過什麼重要專案、與前公司不歡而散、失業超過3個月、有刷爆卡或負債、被資遣、非名校畢業、待的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非當紅科系畢業。

104人力銀行分析,這份調查主要是詢問求職者自認最扣分的經歷,結果發現多集中於過去工作經歷的磨擦與空洞,其次是個人有犯罪紀錄、以及財務信用過度擴張,至於新鮮人最擔心的延畢、學分被當、以及退學等問題,排在十名之外,並非重要關鍵。 

求職者普遍認為,過去工作不穩定或工作沒有特殊表現,最可能影響求職是否順利。第一名的快閃,例如每份工作都不到3個月、占37.7%高居第一;無法提出過去實績占27.6%、高居第三名;前十名中,與前公司不歡而散、被資遣、失業超過三個月等,近半和過去工作相關。 

最扣分的求職經歷中,受訪者認為,違法紀錄占34.8%、高居第二,刷爆卡或負債過高占15%、排名第六。雖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求職者仍擔心企業不願意容錯,不肯給第二次機會,或心有芥蒂。部分職務因工作內容需要,例如補習班老師、財務會計、稽核人員、物流司機、私人保全等,都要求求職者具備良民證。 

至於初入職場的大學新鮮人,若非名校畢業、或非熱門科系,甚至在學期間曾有學分被當、延畢、甚至退學,是否會影響求職?104調查就顯示,這三項分別只占1.7%、4.4%、6.2%,都未在前十名;就讀冷門科系也僅占10%、排名第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