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力挺塔利班 經濟與安全是主要考量

  • 時間:2021-08-20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rookings;The Guardian;CN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力挺塔利班 經濟與安全是主要考量
在國際為阿富汗情勢感到震驚與擔憂之際,中國的立場明顯不同。圖為塔利班戰士在喀布爾巡邏。(AP/達志影像)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撤離後,迅速在阿富汗攻城掠地,短短幾個月時間攻下首都。與塔利班一向友好的中國,跟西方譴責塔利班的態度明顯不同,肯定塔利班上台後的作為。然而分析中國與塔利班交往的背後,存在著安全、經濟與國際外交等利益考量,這些因素也將牽動雙方關係未來的進一步發展。

塔利班再建政權 中國願合作並肯定作為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今年4月決定在8月底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後,在阿富汗的攻勢就取得驚人進展,並在8月15日攻占首都喀布爾(Kabul)。塔利班勝利的宣稱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並將成立以伊斯蘭律法為主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

塔利班重掌政權,西方國家對這個組織是否會如過去的殘暴傷害人民感到憂心,尤其塔利班上台後阿富汗的人權及婦女地位可能將再度遭到壓迫;然而,在國際為阿富汗情勢感到震驚與擔憂之際,中國的立場明顯不同,已表達願意與塔利班政權發展友好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8月16日表示,「中國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願意與塔利班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她更在後來肯定塔利班目前的做法良好,積極且務實。

中國與塔利班交往 安全為首要考量

在外交辭令之外,中國與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往來,其實背後是為追求本國的實質利益,而塔利班也希望在建立政權後,獲得中國的援助。雙方未來的合作可歸納為安全與經濟等兩大主軸。

首先是安全方面,中國一直將宗教極端主義歸咎於新疆地區的穆斯林不穩定力量,並擔心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可能被利用為窩藏分裂中國的反動勢力。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資深研究員何瑞安(Ryan Hass)就分析,「北京只在乎本國在阿富汗的利益,而這些利益主要關乎安全問題。中國領導人擔心來自阿富汗的不穩定情勢會蔓延至中國境內,並擔心伊斯蘭激進主義可能為鄰近地區有類似想法的人提供靈感」。

在塔利班拿下首都之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28日於天津接待到訪的塔利班重要領導人物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人時,就已明白表達,希望塔利班關注中國的安全問題,並敦促塔利班拒絕為維吾爾戰士和其他可能破壞中亞穩定,以及損害中國在中亞地區與國內利益的團體,提供安全庇護場所。

巴拉達率領的訪中團向王毅承諾,「絕對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從事對中國不利的行為」。

經濟合作 中國看上阿富汗稀土資源

在經濟層面,巴拉達的訪中團則向王毅表示,希望北京在阿富汗經濟上,能發揮更大的作用。路透社稍早報導,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更已表明,期待中國對阿富汗的未來發展做出貢獻。

不僅是塔利班期待經濟援助,中國也願意幫助阿富汗發展經濟,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分析人士,北京未來將利用經濟槓桿為阿富汗創造穩定環境,並成為中國對阿富汗政策的一個重要特徵。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何瑞安也指出,中國未來可望從阿富汗豐富的礦藏中獲益,並將阿富汗納入其「一帶一路」倡議計畫。

有分析指出,中國向塔利班提供經濟支持的商業動機,與阿富汗擁有龐大的礦藏資產有很大關係,特別是阿富汗豐富的稀土資源。

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引述阿富汗駐華府大使館前外交官卡塔瓦札(Ahmad Shah Katawazai)指出,2020年阿富汗的稀土金屬價值估計大約在1兆至3兆美元之間。

聯博資產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薩邁拉汗(Shamaila Khan)向美國財經頻道CNBC表示,中國與塔利班結盟的原因之一,是為了開發阿富汗的稀土礦藏。稀土是重要金屬,使用於從電子產品到電動汽車、衛星和飛機等所有領域。

塔利班急盼國際承認 中國為重要指標

除了安全與經濟兩大層面外,塔利班與中國積極往來也著眼於塔利班希望獲得國際社會,特別是重要大國的外交承認。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指出:「塔利班在掌權後,其中一個明顯目標就是尋求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

因此,強化與中國的友誼,乃至獲得北京的外交承認,也將成為塔利班與中國未來深化關係的動力之一,而北京也不像其他西方國家,至今仍未撤離駐喀布爾大使館。中國未來與塔利班領導下的阿富汗將走向何方,值得國際社會密切關注。

 延伸閱讀 

→ 塔利班重奪政權 開啟阿富汗、美國新棋局
 阿富汗徹底變天 塔利班究竟是誰?
 美國急凍阿富汗央行資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