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週年/勿好了傷忘了痛!援救彭立發、卡米萊

  • 時間:2023-11-21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週年/勿好了傷忘了痛!援救彭立發、卡米萊
「四通橋勇士」彭立發還被困在牢裡。(圖:X平台)

去年11月底,白紙運動爆發,中共秋後算帳,至今仍有不少人未被釋放,包括維吾爾族大學生卡米萊˙瓦依提。「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白紙運動迫使中共結束清零政策,但很多在當時抗議清零政策的人,像「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等人,都還被困在監獄裡,需要持續關注。

白紙運動週年 海內外都有成果

白紙運動將屆滿週年,「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白紙運動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遇到的大規模民間抗議,導致中共改變政策,這是白紙運動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他認為,在中國境內的紀念活動肯定不會太大,但在高壓的管控下,相信還是會有不少人記得這個重要的日子;至於海外,除了有各式紀念活動,最大的影響就是最近一年在各地湧現出來的活躍人士,建立了各種民間組織,像是紐約民主沙龍、多倫多公民會等,紛紛開展相關活動。

周鋒鎖:『(原音)在民間沒有辦法真正組織的情況下,人們通過主要是海外的這些平台,能夠保留真相,而且互相溝通形成共識,最後在行動方面也互相的傳播、支持、響應、感染,形成了一個大規模的抗議運動,這也是跟以往非常不同的。』

多人至今未被釋放 中共如臨大敵

周鋒鎖說,在白紙運動前後,有很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被捕者,還需要眾人關注,包括在去年9月抗議清零政策的一名行為藝術家、去年10月在四通橋上振臂一呼的「彭載舟」彭立發,以及一位畫了彭立發畫像的畫家;另外,維族大學生卡米萊˙瓦依提只因為轉傳白紙運動的消息,就被判刑3年,還有今年六四前夕,有一名女子到北京玲瓏塔上,呼籲中國人行動起來,用勇氣來爭取自由和尊嚴,後來就此消失了。

周鋒鎖:『(原音)像彭立發先生,還有很多抗議清零政策的人還在監獄裡,而且中共無論在國內各地,還有針對海外參加白紙運動留學生運動的恐嚇、騷擾、威脅,我們非常關注白紙運動1年之後,還有很多我們知道和不知道的人在監獄裡面。特別是彭立發,中共到現在如臨大敵,他的家鄉被嚴格的查禁,任何人去打聽這些消息,都會遭到抓捕,這就表現了中共對於這些參與者這種極端的恐懼。』

周鋒鎖提到,中共的做法可以預測、也很難預測,他們能夠到今天這種地步,已經超出人們的想像,就是這種警察國家把人們監控到無所不為的情況,這是絕無僅有;不過,一週年來了,中共肯定還是會非常緊張,像四通橋現在到處都是警察,另一方面,也可預期在中共名冊上的異議人士,最近會再被監控起來,這都是中共常見的手段。

唯有行動 才有改變

他預料在中共倒台前,突發性的抗爭還會再出現,哪怕是當下有發生一些影響,過一陣子又趨於平靜,但每次這種抗爭都會有它自己的意義,也是表現出民間反抗的力量,而最重要的是,不斷有新的人加入,能從一名旁觀者成為一名身體力行者,這還是非常重要。

周鋒鎖:『(原音)中共的這個政權,他沒有任何底限,他是個「絞肉機」,就是他輪流的害任何一個人群,可是在大部分的時候,所謂的受害者是少數的,像清零這樣可能大部分的人都受害,這種情況下,能夠把人們反抗的力量凝聚起來,這種時機也不是太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盡管這個政權他還在繼續作惡,大部分的人可能選擇的還是苟且或者順從,所以抗爭者的情況就會非常的艱難。』

周鋒鎖強調,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了傷、忘了痛」,但是在中共這種暴政下,類似烏魯木齊大火事件、清零封城或餓死的任何災難,都可能隨時出現,任何人都很難倖免,所以,回顧去年的白紙運動,最關鍵的還是要行動起來,就算已經沒有清零政策驅使自己走上街頭,也不能忘了這個政權的可怕,唯有掌握自己的命運、改變這個政權,建立起自由民主的新中國,才能徹底改變現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