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羅馬尼亞熊出沒 人熊共存的理想與現實

  • 時間:2021-08-24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羅馬尼亞熊出沒 人熊共存的理想與現實
羅馬尼亞是歐洲的棕熊(brown bears)國度。(路透社/達志影像)

羅馬尼亞是歐洲的棕熊(brown bears)國度,但想要實現人熊共存的理想卻是困難重重。當局最近將首度利用去氧核醣核酸(DNA)技術,為這些動物進行「人口普查」。但在這個棕熊攻擊事件頻傳的國家,這項立意良好的措施對棕熊來說,是福是禍還不得而知。

棕熊國度

羅馬尼亞擁有大約6千頭棕熊,是歐盟棕熊最多的國家。這些野生動物經常登上新聞版面,過去是因為被人類捉來表演賺錢,引發虐待動物的抗議聲浪,當局因而透過修法嚇阻圈養棕熊。

但數量急遽增加的棕熊,也造成當地人的生活困擾,棕熊因為饑餓闖入村莊攻擊的事件頻傳,過去3年就約有100起,人熊死傷的慘劇引發更多社會議論。

羅馬尼亞已在2016年禁止對棕熊的運動狩獵(Sport hunting)。這種吸引全球業餘者的獵殺又稱為「戰利品狩獵」(Trophy hunting),相較於商業性質的獵捕,這種狩獵的目的是透過展示獵物來代表獵人的成功。

不過,羅馬尼亞法律雖然禁止任意獵殺棕熊,但在特殊情況下,像是對人類造成嚴重傷害與威脅時可以例外。動保人士認為,這項法令中可以對所謂的「滋擾事端」棕熊開槍的漏洞已經被濫用。

王子殺熊

環保人士指控,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王子今年3月,就是以獵殺一頭被居民視為「滋事」的母熊為由,在羅馬尼亞殺害了一頭名叫亞瑟(Arthur)的棕熊。據指出,17歲的亞瑟是羅馬尼亞最大的棕熊,多年來一直生活在這個區域。

雖然這起事件掀起羅馬尼亞民眾的怒火,但日益猖獗的熊攻擊事件也確實讓居民受夠了,憂心除了破壞農地之外,牠們還會威脅到人類的安全。一頭棕熊7月在東部的川索維尼亞(Transylvania)山區,就造成牧羊人一死一重傷,

在鄰近的哈爾吉塔(Harghita),也就是羅馬尼亞環境部長坦喬斯(Barna Tanczos)的家鄉,在火車站月台上就有熊出沒,牠們甚至還出現在餐廳廚房,光是在7月的一個週末,警方就接到12次的捉熊通報。

在這種緊張的情況下,棕熊普查的結果可能導致動保人士和狩獵捍衛者之間的拉鋸戰。雖然保育人士歡迎這項計畫,但也擔心如果當局認為有太多熊,可能會導致狩獵禁令的取消、升高殺戮。

新法普查

長期以來,羅馬尼亞究竟有多少棕熊棲息在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Mountains),一直都是未知數。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專家巴普(Cristian Papp)認為,以透明的方式收集樣本和解釋統計數據至關重要。

環境部長坦喬斯表示,拜歐洲提供的1,100萬歐元(1,300萬美元)所賜,未來數月將有400名專家和志工,採集棕熊的糞便和毛髮樣本進行DNA分析。根據1990年代的數據顯示,有超過6千頭棕熊棲息在羅馬尼亞約30%的地區,特別是在喀爾巴阡山脈,但當局表示這個數字被低估了。

坦喬斯說,截至目前使用的統計方法,也就是在泥濘和雪地中計算足跡,並不可靠,而透過糞便和毛髮的收集,羅馬尼亞有可能創建一個棕熊的樣本數據庫,並且成立一個保護區。

斯洛伐克野生動物協會(Slovak Wildlife Society)主席里格(Robin Rigg)就曾使用相同的方法計算狼的數量,他表示,這項程序可以提供大量信息,包括動物的性別和家庭關係。

是福是禍

克羅埃西亞薩格勒布大學(University of Zagreb)教授哈伯(Djuro Huber)表示,藉由廣泛收集,獲得的樣本數應該比預期中的動物數量多上3倍左右。

不過,一旦證實棕熊數量比原先所想的還多,動保人士憂心,這對棕熊可能不是件好事。

碧姬芭杜基金會(Brigitte Bardot Foundation)就致函給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表示這些動物是伐木、棲息地遭到破壞和獵人團體妖魔化的受害者,而一場針對這些經常挨餓動物的殺戮正在磨刀霍霍。

對此,坦喬斯認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表示處理這些滋事動物的第一選擇,永遠都是將牠們搬遷,儘管他也坦承,人與熊的關係已經惡化。但他堅稱,如果國家不干預,絕望的人們就有可能訴諸非法方式來解決這場衝突。人熊和平共處並不容易,至少在羅馬尼亞這還是一條漫漫長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