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養兔一時爽! 別讓兔年成兔兔「本命年」

  • 時間:2023-01-22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養兔一時爽! 別讓兔年成兔兔「本命年」
立委吳欣盈(左一)、賴惠員(中)、陳椒華(右)與動保團體呼籲兔年養兔要三思 終養不棄養(劉玉秋攝)

今年是兔年,而兔子的可愛模樣可能會讓飼養的人數攀升。不過,動保團體提醒,兔子價格便宜、取得容易,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兔子的可愛而一時衝動飼養而又棄養,也呼籲農委會應儘速提出飼養兔子指南、禁止遊戲活體贈品、禁止動物展演、兔子節育等辦法,兔年應更注意兔子的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倒成了兔子受苦的災難年。

養兔一時爽 兔年火葬場?

2023年甫邁入兔年,有關兔子的相關報導、活動、節目都持續出現,兔子可愛的模樣總是吸引許多人的喜愛,也有不少人想在兔年養隻兔子討個吉利,然而兔子突然大受矚目卻不一定是好事。

台灣愛兔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發現,每逢兔年,不少民眾會在年初一時興起飼養兔子、甚至將兔子作為禮物送人,但幾個月後兔子長大了、失去新鮮感就陸續棄養,這種現象雖然怪異,卻是真實不斷發生。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長林樵指出,兔年對愛兔協會根本是災難年,回憶上個兔年,當時剛成立的愛兔協會收容量直接暴增184%,兔年反而讓更多兔子需要救援。林樵呼籲民眾切勿衝動飼養,並以認養取代購買。林樵說:『(原音)愛兔協會從成立到現在累積收容2700隻的兔兔,平均收容的速度每1.7天就收容1隻新的兔兔,在12年前收容的數量就比前一年高1.8倍,現在越來越多飼養兔子,非常擔心今年會成為兔子的災難年。』

活體贈品、動物展演不人道 修法一步之遙?

跨黨派立委也紛紛憂心兔年會爆發棄養潮外,對於兔年期間夜市攤商以「遊戲送小兔兔」當作賺錢噱頭,農場與觀光景點會大肆宣傳兔兔餵食、接觸的體驗互動,但絕大部分展演場所的動物無法受到妥善對待的景象紛紛示警。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表示,她將推動禁止活體贈品的相關修法,但修法前的空窗期,希望業者能及早進行轉型,避免未來採到執法紅線。同時也要求主管機關務必對業者進行輔導協助,並對民眾宣導拒絕活體贈品之正確觀念,避免讓動物深陷惡劣環境、遊戲過程不人道或之後被棄養的問題。賴惠員說:『(原音)修法的時候可以禁止活體贈品的修法,我們也希望農委會在還沒有相關修法出來的時候,空窗期的期間有一套比較完整依循模式,讓產業界可以好好來遵從。』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針對「拒看動物展演」進一步表示,過度商業化而忽略動物福利,導致許多不當對待動物的情況普遍發生,政府應積極確認是否有動物展演許可以督促納管;此外,每年有1至2萬隻的兔子被拿來實驗,研發人類需要的產品,農委會應積極與相關學術單位合作,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在各面向提高動物福利。陳椒華說:『(原音)政府端要推動制度化其實要更積極,所以對於相關場所有兔子展演的話,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有展演的許可,或者過程都要受到監督,我們也希望農委會更積極跟相關學術單位合作,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讓整個動物生命被尊重,讓萬物可以一起快樂的共同生活在台灣我們這個的島嶼。』

兔子不愛吃紅蘿蔔!各界籲速訂「兔子飼養指南」解迷思

由於兔子是畜牧法第3條規定定義的家畜,也是動物保護法第三條規定定義的寵物,有鑒於此,多名立委建議農委會應儘速推出「友善動物飼養模式指導手冊」,加強民眾宣傳動物保護觀念,提供正確的飼育方式。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就指出,民眾對飼養兔子的認知普遍有誤,例如頻繁餵食紅蘿蔔,反而提高兔子蛀牙機率,他要求農委會在1個月內向民眾積極宣導飼養兔子的知識,並在3個月內提出執行成果。洪孟楷說:『(原音)因為兔年民間有志動物保育團體跟人士已經主動呼籲主管機關農委會加以重視生肖熱潮之下一時衝動而購買寵物兔子而衍生的棄養問題,要求農委會1個月內啟動有關宣導,並在3個月內提交執行報告,農委會也遵照辦理,這是我們所提出的主決議。』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長林樵也對農委會提出呼籲,認為農委會針對兔子飼養指南應儘早公布實施,讓第一線動檢員作為稽查依據;而去年7月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已通過連署的遊戲活體贈品議題,雖然當時已得到農委會的簡單回應,但至今仍未召集相關團體商研修法,農委會應該積極回應修法進度。同時,林樵也說,兔子因生殖能力強大、極易造成失控繁殖的狀況,政府應該儘早研議寵物兔的晶片登記制度以及絕育補助等方案。

在朝野立委及動保團體的聲聲催促下,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也做出正面回應,表示今年一定會公告兔子飼養指南,做為民眾與動檢人員飼養跟稽查依據,並將積極修法禁止業者將活體動物做為遊戲獎品、規範短期展演使用動物都需申請展演許可,以減少兔子棄養數量。她說:『(原音)禁止遊戲活體贈品修法目前法條已經納入,現在正在行政程序當中,請大家多多支持,未來在立法院修法的時候也多多支持。』

為避免兔年的「養兔熱」舊事重演,動保團體大聲疾呼,飼養兔子不能只是因為牠們可愛而已,還要做足功課,更要有照顧牠們8到12年的心理準備,終養不棄養,所有生命都該被一視同仁,不要「養兔一時爽,兔年火葬場」,讓兔兔在兔年哭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