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達首次立法選舉開始投票 改選諮議會2/3席位

  • 時間:2021-10-02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卡達首次立法選舉開始投票 改選諮議會2/3席位
卡達首次立法選舉2日開始投票,選民今天湧入投票站,但是男性和女性進入不同投票站,將選出諮議會45個席位中的30名成員。(路透社/達志影像)

波斯灣國家卡達(Qatar)選民今天(2日)開始在該國首次舉行的立法選舉中進行投票,將改選諮議會(Shura Council,也譯為協商議會、舒拉議會)三分之二的席位,不過,這場選舉激起國內關於選舉包容性與公民身份的辯論。

卡達選民今天湧入投票站,但是男性和女性進入不同投票站,將選出諮議會45個席位中的30名成員。執政的國家元首則繼續任命諮議會其餘15名成員。

為兒童撰寫讀物、僅願意透露一個名字的選民穆尼拉(Munira)告訴路透社說:「有了投票的機會,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篇章。」他並且說:「我對於有多位女性候選人,感到非常高興。」

卡達諮議會擁有立法權,並批准一般國家政策和預算,但對於國防、安全、經濟與投資政策,無法加以過問。擁有豐富天然氣的富有國家卡達禁止政黨運作。

這次諮議會選舉有大約183名候選人,包括18名女性,希望在卡達30個選區當選諮議員。在此之前,卡達已有多年舉行市政選舉。

在今天投票之前,候選人通過社交媒體、社區會議與路邊看板,展開競選活動。

馬希亞區(Markhiya)候選人阿爾穆塔瓦(Khalid Almutawah)說:「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經驗...來到這裡並跟人們見面,討論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最後我們想要提升我們的社會,盡力幫助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政府」。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中東事務專家弗羅赫茲(Allen James Fromherz)指出,卡達今天的立法選舉表明,卡達執政的阿勒薩尼(Al Thani)家族「認真對待象徵性地分享權力的想法,並且在制度上與其他卡達部落團體有效地分享權力」。 

今天的選舉是在2003年的憲法公投獲得批准,並且是在明年杜哈(Doha)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之前舉行。

儘管卡達首度舉行立法選舉,但是批評人士表示,選民投票資格太過狹隘,卡達並非所有人都有資格投票。

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上個月將今天的投票描述為一次新的「實驗」,並表示外界不能指望諮議會在首度民選的第一年起,就擁有與「其他議會一樣的全部權力」。

科威特是唯一賦予民選議會實質性權力的波斯灣君主制國家,不過,最終決策權仍在於統治者,就像其他波斯灣鄰國一樣。

卡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國內有大批的外來工人,約占全國280萬人口的1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