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特蒂突然宣布不競選明年副總統 退出政壇

  • 時間:2021-10-02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杜特蒂突然宣布不競選明年副總統 退出政壇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突然宣布不競選明年副總統,且要退出政壇。(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2日)突然表示,他不會在2022年競選副總統,並將退出政壇,這可能為他的女兒競選菲律賓總統鋪平道路。

杜特蒂說:「菲律賓人民壓倒性的情緒是我沒有資格,並且繞過法律和憲法精神」競選副總統是違反憲法的。

杜特蒂說:「今天我宣布退出政壇。」

根據民意調查顯示,杜特蒂的受歡迎程度幾乎與他在2016年承諾根除國內毒品,而在總統選舉大獲全勝時一樣受歡迎,但是菲律賓憲法禁止總統連任。

雖然杜特蒂未登記參選副總統,但是他的長期助手、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代表執政的「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登記參選明年的副總統。杜特蒂也呼籲民眾支持克里斯多福.吳。

杜特蒂8月宣布將在明年選舉中,競選副總統,但是批評人士指控,杜特蒂此舉是一個煙幕彈,其動機是擔心卸任後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杜特蒂在原定登記參選副總統的地點,令人意外地宣布退出政壇的消息,不過,他並未具體說明何時會離開政界。

強硬派的杜特蒂尚未宣布他的偏好繼任者,但許多人預測這位繼任者會是他的女兒莎拉(Sara Duterte-Carpio)。莎拉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莎拉若是當選總統,將可保護杜特蒂免於受到菲律賓及國際刑事法院(ICC)的刑事指控。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正在調查杜特蒂發動的流血反毒戰爭,人權組織估計這場反毒戰爭已造成數萬人死亡。

目前是菲國南部城市納卯(Davao)市長的莎拉說,如果她的父親杜特蒂尋求競選副總統職位,她將不會參選總統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