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中國完全開放 鍾南山:至少8成疫苗接種率

  • 時間:2021-10-04 12: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談中國完全開放 鍾南山:至少8成疫苗接種率
談中國完全開放 鍾南山:至少8成疫苗接種率。(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COVID-19疫情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談到中國開放國門的條件說,「至少要8至8成5以上人口接種疫苗」。他估計,中國大陸的接種率年底就可達到8成。

中國大陸本土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近期時有反覆。央視披露,新疆伊犁州霍爾果斯市昨天在3天一次的常規核酸檢測中發現兩人呈陽性,經專家診斷均為隱形患者,當地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防疫。

中國防疫一直奉行「清零」政策,外界高度關注中國何時開放國門。鍾南山日前接受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提到,要至少80%、甚至85%以上絕大多數人接種疫苗才能開放。

官方統計,中國大陸目前已施打22億劑次疫苗,截至9月18日,逾11億人已接種,佔全國總人口的78%。

此外,鍾南山提到,新冠病毒目前死亡率達1%至2%,比流感高出數十倍,而當病死率降到很低,COVID-19就有可能成為常態。

他說,「我想中國不能長久這樣下去,因為這是世界性的疾病,要中國和全世界共同努力來戰勝它」,需要各國、特別是大國的傳染情況都比較低,接種疫苗的比例比較高,死亡率降低,才可以完全開放。

他估計,中國在年底可達8成疫苗接種率,但不論國內國外,接種疫苗半年後預防效率會明顯下降,需研究如何加強疫苗效力。

外媒曾報導,中國政府考慮封關至明年下半年,以確保冬季奧運和中共20大順利舉行。北京稍早前則於9月30日宣布,2022年冬奧將不接待國外觀眾。

談及中國的抗疫政策,鍾南山認為,中國大陸自去年1月起一直採用強力手段應對疫情,堅持嚴格執行社區「群防群控」,截至目前病例增加了2、3萬,而有些國家一天就增加10萬、20萬,「顯示中國走的路是對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