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國會大選變天 總理巴比斯政權捍衛戰遭逆轉

  • 時間:2021-10-10 07: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捷克國會大選變天 總理巴比斯政權捍衛戰遭逆轉
捷克國會選舉變天,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尋求連任失利。 (AFP)

法新社9日報導,捷克國會大選的最終結果顯示,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以些微差距,敗給了中間偏右派聯盟,對這位億萬富豪民粹主義者來說,是一個意外的逆轉。

捷克在8、9日舉行4年一度的眾議院選舉,初步結果原本顯示,巴比斯一如選前民調輕鬆保持領先,但隨著大城市逐漸開票,領先幅度被侵蝕而且消失殆盡。

根據已開出的逾99.9%選票,由右翼的「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s),中間偏右的「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以及中間派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所組成的中間偏右聯盟「一起」(Together),得票率為27.78%,些微領先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的27.14%。

而另一個由反建制的「海盜黨」(Pirate Party)、和中間派的「市長與獨立人士黨」(Mayors and Independents)所組成的「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則拿下15.60%。

根據捷克電視台的統計,如果「一起」和「海盜和市長」結盟,可望在200席的國會中取得108席的過半優勢。

位於布爾諾(Brno)的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政治學專家艾布爾(Otto Eibl)說,看來兩個民主聯盟將設法取得國會多數,這很有可能意味著巴比斯將不得不離開。

這次大選的投票率超過65%,高於上次在2017年大選的60.84%。

67歲的巴比斯是食品、化學和媒體大亨,正面臨涉嫌詐騙歐盟補助的指控。而且歐盟也不滿他在商人與政治人物間的利益衝突。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佈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指出,許多國家政府領袖與元首,利用境外的避稅天堂藏匿為數可觀資產。巴比斯也名列其中。

巴比斯已駁斥有任何不當行為,並抨擊這是選舉抹黑。根據據選前1週的民調,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支持度27%,排名第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