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閉幕關鍵氣候目標令人失望 焦點轉向COP26

  • 時間:2021-11-01 06: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20閉幕關鍵氣候目標令人失望 焦點轉向COP26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美聯社/達志影像)

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31日在羅馬閉幕,G20同意致力於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關鍵目標,但部份感到失望的領袖警告,要想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取得成功,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

G20成員國的碳排放佔全球總量八成,峰會在最終公報承諾,要落實全球均溫增加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並採取有意義和有效的措施,但在實現淨零碳排放方面並未設定具體目標。

就在重要的COP26峰會3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之際,身為東道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G20閉幕的會後記者會表示,與會領袖做出的承諾「不夠」,並警告一旦格拉斯哥峰會失敗,全盤皆輸。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表示,他在離開羅馬時「希望並未實現」,但至少沒有被葬送。

美國總統拜登則指出,G20會議在許多議題取得「實際」進展,但對透過視訊與會的俄羅斯和中國領袖,並未提出更有力的氣候承諾感到「失望」。

拜登表示,G20領袖同意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並通過對大型企業課徵最低全球稅,美國在峰會獲得大力支持並展現實力。

至於G20峰會的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則表示對成果感到驕傲,但必須記得這只是個開始。

他告訴記者,這是首度G20所有成員國一致認同,遏止全球平均氣溫增加不超過攝氏1.5度的重要性。

如今焦點將轉向格拉斯哥,有超過120位國家和政府領袖將參與這項聯合國氣候會議,包括拜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內。

英國首相強生已表示,雖然有越來越多國家在會前制定減排計畫,但這仍然不夠,警告如果無法兌現承諾,遏止全球暖化的努力將化為烏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