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曾逃稅被定罪 反對團體指不具參選菲總統資格

  • 時間:2021-11-17 13: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小馬可仕曾逃稅被定罪 反對團體指不具參選菲總統資格
菲律賓已故獨裁者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日前宣布,將參選明年的總統大選。(圖:小馬可仕臉書)

反對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參選總統的團體表示,由於小馬可仕曾因逃稅被定罪,不具有成為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的資格。他們在今天(17日)要求選舉委員會禁止小馬可仕參選。

小馬可仕是已故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子。

一個名為「反對馬可仕和戒嚴回歸」(Campaign Against the Return of the Marcoses and Martial Law)的團體表示,他們已提出申訴,要求取消小馬可仕參與明年5月總統大選的資格。

該團體的成員、前國會議員歐坎波(Satur Ocampo)表示,提出申訴的原因是,小馬可仕在20多年前曾被定罪逃稅。

曾對抗馬可仕獨裁政權的歐坎波指出,曾違反國內稅收法的官員,永遠被取消擔任任何公職或參選的資格。

馬可仕曾獨裁統治菲律賓近20年,直到1986年在「人民力量」大規模示威中被推翻。馬可仕流亡海外,於1989年去世。

馬可仕的的妻子和孩子一再否認馬可仕在位時掠奪國家數十億美元財富的指控。一般估計,這個金額在1987年時達100億美元。

1995 年菲律賓初審法院判定小馬可仕逃稅,在1982年到1985年間未提交所得稅申報。1997年,上訴法院維持原判。

但儘管如此,小馬可仕仍陸續當選過省長、眾議員以及參議員。

但歐坎波指出,儘管小馬可仕曾當選公職,不代表此問題不能再被提出。

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將在26日審查由政治犯、人權以及醫療團體所提出的、小馬可仕不具參選總統資格的申訴。

64 歲的小馬可仕指出,這些控訴毫無根據,而且沒有法律依據。

小馬可仕在16日宣布,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已經同意,將在明年大選中與他搭檔參選正副總統。這將是菲律賓兩大政治家族的結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