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港共接管台灣蘋果 民團籲政府防堵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 時間:2021-11-25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憂港共接管台灣蘋果 民團籲政府防堵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香港法院指派的壹傳媒公司臨時清盤人日前發函台灣蘋果日報,要求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經民連呼籲政府應防堵港共接管台灣蘋果,防止「港版國安法」在台灣插足。(劉玉秋攝)

香港法院指派的壹傳媒公司臨時清盤人日前發函台灣蘋果日報,要求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此舉外界擔憂台灣蘋果日報歷年來的採訪記錄檔案恐隨壹傳媒清算而遭香港或中國政府利用。民間團體今天(25日)呼籲政府與台灣社會正視壹傳媒清算嚴重的人權與國安危機,並應立即採取因應措施,防止「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香港法院指派的壹傳媒公司臨時清盤人日前發函台灣蘋果日報,要求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引發台灣蘋果日報與台灣壹週刊歷年採訪記錄檔案是否會隨壹傳媒清算而遭香港或中國政府利用的嚴重疑慮。經濟濟主連合25日邀同學者、無國界記者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必須防止「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為香港傳統泛民主派要角,香港壹傳媒遭清算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政治打壓,當香港「一國兩制」崩潰,中國侵略的下一步就是台灣,呼籲台灣蘋果日報主管應該堅守崗位、捍衛新聞自由,在台灣法院裁判前不應交付香港清算人任何與新聞採訪的相關資料。許冠澤:『(原音)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次的事件上謹記教訓,不可以在台灣的裁定之前,來去接受香港法院的裁定。香港法院的裁定同意之前,不可以使用在台灣。我們也希望台灣的蘋果日報能夠堅守新聞自由在自己的崗位上。』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也質疑,壹傳媒臨時清盤人要求台灣蘋果日報移交資料的法律依據欠缺,不僅香港法院指派臨時清盤人的裁定,並非「港澳條例」第42條所稱的「民事確定裁判」,且相關裁判未經台灣法院審查許可不得強制執行,為維護新聞自由,台灣蘋果日報的主管及員工有權不交付任何資料給香港清盤人。

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也表示,港府利用「港版國安法」威脅民間機構提供資料早有先例,認為政府不能默不作聲,並對政府提出三大呼籲,包括文化部應依個資法限制台灣蘋果日報交付個人資料給香港清盤人;在台灣法院許可前,內政部也不應准許壹傳媒清盤人入境執行職務;必要時,經濟部應廢止香港壹傳媒的台灣分公司登記,防堵港共政府接管台灣蘋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