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將訪問印度 提升軍事與能源關係

  • 時間:2021-12-06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蒲亭將訪問印度 提升軍事與能源關係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訪問印度,尋求提升雙方的軍事與能源關係。(MFA Russia/Twitter)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6日)將抵達正受到美國拉攏的傳統盟友印度,展開他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次海外訪問行程,尋求提升雙方的軍事與能源關係。

蒲亭的這項行動,是為了因應崛起中的中國,以及引發莫斯科及北京擔憂、華府與印度及日本和澳洲共同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印度在冷戰期間與蘇聯關係密切,雙方也持續保持這個關係,新德里稱俄羅斯是一個「特別且特殊的戰略夥伴」。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今年9月與蒲亭的虛擬峰會上表示:「印度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並表示:「你一直是印度的好朋友。」

這是蒲亭自疫情爆發以來第二次海外出訪,他今年6月在日內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後,缺席了20國集團(G20)峰會,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新德里智庫觀察員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專家烏尼克里許南(Nandan Unnikrishnan)表示:「這具有巨大的象徵性意義。」

烏尼克里許南認為:「這顯示了他們多麼不希望因為少了來自俄國的某些東西,而讓關係陷入停滯或放緩。」

但蒲亭必須處理複雜的區域動態,印度與俄羅斯傳統盟友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Himalayan)發生致命衝突,讓雙方緊張關係升溫。

OP金達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的學者貝盧索瓦(Tatiana Belousova)表示:「俄國在區域內的影響力非常有限」,他表示:「這大部分是因為它與中國的密切關係,並且不想要做出不符合中國區域利益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