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將任東協主席國 為應對緬甸危機努力投變數

  • 時間:2021-12-09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外交家雜誌、雅加達郵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柬埔寨將任東協主席國 為應對緬甸危機努力投變數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緬甸軍方由於未能對終結國內暴力取得進展,持續鎮壓反政變人士,而被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冷落,過去一個多月的東協峰會和相關會議都呈現「東協減一」的形式,排除緬甸軍政府參與。不過,將在明年1月接任這個東南亞區域集團輪值主席的柬埔寨,近來開始積極和緬甸高層接觸,柬國總理洪森(Hun Sen)更表示,明年會推動和緬甸軍政府進行直接接觸,引發關注,東協應對緬甸危機的策略會怎麼走下去。

柬埔寨將任東協主席國 倡與緬甸軍方接觸

自今年2月緬甸政變以來一直遭軍方監禁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12月6日被以煽動和違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罪名判刑,引發全球譴責;然而,就在翁山被軍方判刑的這一天,柬埔寨總理洪森作出預告,柬國在明年任東南亞國家國協主席國的期間,將推動與緬甸軍政府的「直接接觸」。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報導,柬國作為2022東協輪值主席,該國對緬甸的態度至關重要,將為這個東南亞集團如何解決不斷升級的緬甸政治與人道危機定下基調。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仰賴共識決的東協,先前在對如何應對緬甸政變這個區域危機上存在分歧,已使得調解努力較晚才起步。專家認為,在柬埔寨接任汶萊成為輪值主席後,它的立場將會與緬甸軍方更接近,這部分是由於洪森專制統治的本質。

兩樣情 緬甸軍方受東協冷落 柬積極接觸

東協先前以緬甸軍方解決國內衝突的進展不足為由,排除緬甸軍政府參與在10月底舉行的東協峰會,以及11月底的「東協-中國」峰會,這是向來傾向採取不干涉政策的東協,相當罕見且大膽的一步。印尼也維持這項冷落緬甸的決策,沒有邀請緬甸當局參與12月9日的第14屆「峇里民主論壇」(Bali Democracy Forum)。

不過,緬甸軍方遭該集團冷落才過了一個多月,柬國總理洪森就在翁山蘇姬被判刑的隔天,高調於金邊接見緬甸軍方指派的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

洪森在會後並宣布,他將在明年1月訪問緬甸,預計也會和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碰面,他先前也已多次強調和緬甸軍方接觸的重要性,並說「如果我不和領導層合作,那我要和誰合作?」

「東協一家人」 柬將更強調不干涉路線

長期掌權的強人總理洪森表示,緬甸屬於「東協家庭」的一份子,在東協章程下,沒有一個東協成員國有權力排除另一個成員國的參與。洪森強調,這才能彰顯東協的創立原則-不干涉成員國內政。

事實上,在10月底的東協峰會上,柬埔寨的發言還似顯示和東協對緬甸軍方採取較嚴厲的立場一致,但也相當巧妙。

洪森當時對緬甸軍方的強硬發言讓許多人感到意外,他表示,該次峰會和東協相關會議的「東協減一」狀態,不是東協的問題,而是緬甸軍方本身的問題。但洪森沒有把話說死,他接著並說,「我不知道當柬埔寨明年成為東協主席時,緬甸是否會持續這個問題。」而日前他的發言已經明確預告,柬埔寨明年將大力促進東協採取接觸政策。

外交家雜誌認為,洪森願意與緬甸軍政府合作顯然反映出,他長期以來對於導致國家政治變革的外部勢力感到厭惡,也一直試圖讓他的國家擺脫這類壓力。

洪森將訪問緬甸 東協調解努力恐功虧一簣

對於柬埔寨近來積極表態將和緬甸軍方接觸,前泰國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在一份聲明中說,洪森的發言恐讓過去幾個月,東協努力調解緬甸危機的外交進展付諸流水。

卡席特說,緬甸軍方對於4月間和東協達成的五點共識,包括終止暴力、開啟與各方的對話等,一項都沒有做到,並拒絕讓東協緬甸特使接觸翁山蘇姬,因此才會被東協冷落。但現在「在五點共識取得進展前,柬埔寨總理洪森正在討論訪問緬甸的計劃,從而使軍政府合法化,這沒有道理。」

部分東協成員國已明確表態,希望繼續向緬甸軍政府施壓,推動落實五點共識,觀察人士認為,如果洪森不與其他東協領導人好好進行坦誠、公開的討論,勢必導致這個集團進一步的分裂,而事實上,在東協集團內部,輪值主席的最大責任應該是促進團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