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台海有事  日僑急未雨綢繆

  • 時間:2021-12-30 08:50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憂台海有事  日僑急未雨綢繆
共機頻擾台,圖為中共殲16(同型機) (資料照片/國防部官網)

共同社29日報導,在美國和台灣高層官員紛紛擔心中國或許武力統一台灣之際,在台日僑社會也開始為突發事態做準備。雖然日本政府宣稱僑民保護將力爭「萬無一失」,但因為日本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撤僑行動也將受制約。日資企業和民間的日僑團體以「責任自負」為前提,已開始自行採取對策。

任務難度高 從台灣東部撒僑是選項 

在台設有據點的日資金融機構相關人士強調:「一旦發生不測事態,最重要的是保護全體員工的生命安全。」某日資銀行建立了全體員工的緊急聯絡網,還按照危機應對手冊開展了避難訓練。為防範包括突發事態在內的各種風險,收集各種訊息,一旦認定風險較高,將考慮讓包括家屬在內的員工迅速撤離。

日僑團體相關人士指出,突發事態發生後從太平洋一側的台灣東部利用船舶撤僑是「現實的選項」。不過,在台日僑人數達到約1.9萬人(截至2021年9月),包括短期逗留在內,最多可達2萬人左右。該人士認為,要讓全體日僑都前往東部,包括交通工具在內,是一項難度很高的任務。

台日無邦交  自衛隊恐無法助撒僑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海外發生緊急事態時,派自衛隊撤僑必須得到對方國家同意。由於徵求同意的對象是中國,而非沒有外交關係的台灣等原因,也可能面臨無法使用自衛隊飛機運送僑民的情況。

自力救濟  日僑成立社團找管道   

另一方面,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呼籲,逗留3個月以上的日僑提交在留登記,以便建立聯絡網,但對於撤僑的態度則是「基本要靠自己努力」。

在台南市的日僑為應對突發事態,成立了「台南市日本人協會」,與台灣政府及交流協會合作,收集和共享訊息。理事長野崎孝男強調:「不能因為日本政府說萬無一失,就疏忽大意。集本地區之全力保護僑民,不能讓弱者被丟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