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除留在墨西哥政策 拜登政府尋求最高法院裁定

  • 時間:2021-12-30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廢除留在墨西哥政策 拜登政府尋求最高法院裁定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29日要求最高法院裁定,是否必須繼續執行前總統川普政府的一項移民政策。這項政策導致數以萬計的人被迫留在墨西哥等候庇護申請的結果。

民主黨籍的拜登今年1月上任後第一天,就廢止前任總統川普被稱為「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的政策。但德州和密蘇里州提出訴訟,聯邦法官裁定必須繼續執行這項政策,而本月初上訴法院也做了類似的裁定。

「留在墨西哥」的正式名稱為「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 MPP),在2019年1月開始執行,是川普政府為對付日益加重的美墨邊境移民危機而採取的行動。根據這項計畫,尋求美國庇護的移民必須留在墨西哥而非美國,等待法院的開庭日期,有時等上數週,甚至是數年。

拜登在競選活動期間就曾譴責這項政策。移民權益倡導者也表示,移民被困在危險邊境城市,面臨綁架和其他危險。

今年8月,聯邦法官裁定必須恢復該計畫後,拜登政府提出上訴,並重新發布了一份備忘錄,終止「移民保護協議」,希望藉此戰勝法律挑戰。

但保守派的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未被新備忘錄說服,在12月13日裁定駁回。裁決中指出「只輸入一個新的Word文檔,然後將其發佈在網站上,在法律上是不足夠的」。

拜登政府的司法部將尋求最高法院裁定,是否繼續執行「留在墨西哥」政策,以及上訴法院關於備忘錄沒有法律效力的裁定是否有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