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示威持續 文人總理辭職下台

  • 時間:2022-01-03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蘇丹示威持續 文人總理辭職下台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3日宣布辭職。(AFP)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2日宣布辭職。蘇丹在兩個多月前發生政變,並血腥鎮壓隨之而來的示威活動,如今軍方已牢牢掌握權力。

自2019年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下台以來,蘇丹邁向文人統治的路途一直很脆弱,在軍事將領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去年10月25日發動政變並一度拘留哈姆杜克後,蘇丹陷入動盪。

哈姆杜克在承諾2023年7月舉行大選後,於11月21日恢復職位。但當地媒體報導指出,他已數天不在辦公室,有關他可能辭職的謠言四起。

哈姆杜克2日晚間在國營電視台發表全國演說,「我已盡全力避免國家陷入災難…蘇丹正在跨越一個威脅其整個生存的危險轉折點」。

哈姆杜克是蘇丹脆弱過渡的平民統治面孔,而柏罕則一直是巴席爾下台後的實質領導人。

哈姆杜克提到了「轉型過程組成者(軍事和文人)之間的政治力量分裂和衝突」,並表示「儘管為達成共識已經採取了一切措施…但它仍然未能發生」。

即使在哈姆杜克恢復職位後,但大規模示威並未因此結束。人民並不相信柏罕會引道國家走上全面民主的承諾。抗議者也指責恢復哈姆杜克職位只是一項交易,為的是讓軍方將領披上合法的外衣,繼續巴席爾所建立的政權。

數千名示威者2日冒著催淚瓦斯的攻擊,繼續走上街頭,要求文人統治。當局則是部署重兵,並中斷通訊。

示威者在首都喀土木總統府附近及恩圖曼市(Omdurman)的抗議活動中,猛烈批評政變,高喊「權力回歸人民」,並要求軍隊返回軍營。

支持民主的「醫生委員會」(Doctors' Committee)表示,安全部隊至少射殺了3名示威者。

自政變以來,示威已成為常態,當局設置了路障,用貨櫃封鎖了連接首都和外圍地區的尼羅河各橋樑。

但仍有數千人持續站出來示威,「以紀念烈士」。根據「醫生委員會」的數據,自政變以來,至少有57名抗議者遭射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