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各方簽初步協議結束危機 美國與盟友歡迎

  • 時間:2022-12-05 22: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蘇丹各方簽初步協議結束危機 美國與盟友歡迎
蘇丹軍事領袖柏罕將軍(圖)、準軍事組織指揮官達加洛與多個平民團體,5日達成一項初步協議,目的建立一個過渡文人當局。(AFP)

美國及其盟國今天(5日)歡迎蘇丹軍方與民間團體領導人簽署的初步協議,以結束去年因政變引發的政治危機。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表示,美國、挪威、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歡迎就初步政治架構達成協議」。

自從蘇丹軍事領袖柏罕將軍(Abdel Fattah al-Burhan)於2021年10月掌權以來,蘇丹陷入長期抗議與經濟動盪,將蘇丹原本從2019年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被罷黜後,走向文人政府統治的艱難過渡期,破壞殆盡。

柏罕將軍、準軍事組織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與多個平民團體,其中最著名的是由多方勢力組成的「自由與變革陣線」(Forces for Freedom and Change,FFC),也就是在政變中被趕下台的主要民間派系,今天達成一項初步協議,目的建立一個過渡文人當局。

美國及其盟國的聯合聲明,稱讚蘇丹的這項協議是「朝著建立文官領導的政府和確定憲法安排,以引導蘇丹通過渡過期,達到最終選舉目標的重要第一步」。

根據「自由與變革陣線」,該協議是在聯合國官員、西方外交官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等國代表在場的情況下,透過談判而達成。

但是一些民間團體對此表示憤怒,他們拒絕與軍方談判,並將這項協議視為背叛。

美國及其盟國的聯合聲明表示:「我們敦促所有蘇丹相關各方,儘快且真誠地參與這場對話」,各國並呼籲「各方將蘇丹的國家利益置於狹隘的政治目的之上」。

此外,美國及其盟國的聯合聲明接著表示,隨著去年政變後,國際捐助者削減援助資金,如今完成談判是「打開國際恢復援助發展的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