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總理請辭政治過渡蒙憂 美促確保文人統治

  • 時間:2022-01-03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蘇丹總理請辭政治過渡蒙憂 美促確保文人統治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請辭。 (SudanPMHamdok/Twitter)

路透社報導,在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2日宣布辭去總理職務後,美國敦促蘇丹領導人確保文人統治,並結束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去年10月曾遭罷黜、復職才一個多月的總理哈姆杜克宣布請辭總理,使蘇丹的政治過渡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局在推特上說:「在哈姆杜克總理辭職後,蘇丹領導人應該擱置分歧,尋求共識,並確保文官統治持續。」

哈姆杜克是頗受國際社會尊重的經濟學家和前聯合國官員,自2019年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被推翻後,他根據一項軍方和文職領袖的權力分享協議擔任總理。

不過,去年10月,蘇丹軍方發動政變,解散了哈姆杜克的政府,但他後來根據一項協議在11月21日恢復職位,這項協議要求他在2023年大選前組建一個技術官僚政府。

哈姆杜克2日宣布,由於無法就推進政治過渡達成共識,他將辭去總理職務。他並呼籲,通過對話達成新的過渡協議。

美國國務院表示,任何新任命都應遵循2019年達成的權力分享協議。

美國國務院說,「蘇丹的下一任總理和內閣應根據憲法宣言任命,以實現人民對自由、和平與正義的目標。」國務院並且補充說,「必須停止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