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營養三法還缺兩法 營養專家呼籲政府加速立法

  • 時間:2022-01-05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營養三法還缺兩法 營養專家呼籲政府加速立法
立法院民眾黨團5日邀請營養專家,共同呼籲政府盡速推動「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及「學校供餐法」。(林詠青攝)

營養三法中的「食農教育法」去年底終於送出立法院委員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5日)也邀請營養專家,共同呼籲政府加速推動「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及「學校供餐法」,正視學校營養午餐的營養和食安。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和副總召高虹安,5日邀請台大名譽教授黃青真、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以及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針對「營養三法」的推動提出具體檢討方向。

黃青真指出健康飲食、身體活動、避免菸酒及三高等,都是預防疾病跟Covid-19的重要方式,但健康飲食與身體活動的宣導卻不多見。國人十大死因大部分都是慢性疾病,這都和從小到大的飲食是否健康有關。黃青真說:『(原音)我們的十大死因裡面,前面至少五六七八項都是慢性疾病,而慢性疾病的養成不是說我今天染了感冒病毒,過兩三天就好,不是這樣的。這些遠因,老早就種在他年輕的時候是怎麼吃的、他小的時候是怎麼吃的。』

黃青真強調,「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已經拖延將近40年,至今仍然列在行政院的待處理法案,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盡速排入行政院會、將版本送到立法院。

立委蔡壁如表示,去年底「食農教育法」終於出委員會,但「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與「學校供餐法」兩部配套法案卻遲遲沒有跟上腳步,期盼衛福部與教育部上緊發條,完善「食農教育法」的配套措施。

黃嘉琳指出,學校午餐攸關全國170萬師生的飲食權益,但目前校園裡公職營養師、廚師等人力編制根本不夠。民眾黨團認為,中央主管機關應該擔起讓孩童吃得好的責任,盡速推動「合理化定價機制」、「合理採購計畫」、「補足營養師」和「增進廚工待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