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祭制裁名單 白宮:攻擊美國人後果嚴重

  • 時間:2022-01-10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祭制裁名單 白宮:攻擊美國人後果嚴重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資料照/AP/達志影像)

白宮9日警告,伊朗如果攻擊美國人將面臨嚴重後果,包括因為2020年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美軍無人機擊斃而被制裁的任何一位美國人。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表聲明說,伊朗8日宣佈制裁之際,正值德黑蘭撐腰的武裝分子仍持續攻擊在中東的美軍部隊。

聲明指出,美國將和盟友及夥伴合作,以遏止並因應伊朗發動的任何攻擊。一旦伊朗攻擊任何美國人,包括8日宣佈制裁的52人在內,都將面臨嚴重後果。

伊朗8日針對蘇雷曼尼遭擊斃,對數十名美國人祭出制裁,其中許多是美軍。

伊朗外交部表示,51名美國人已因其聲稱的「恐怖主義」和違反人權而遭到制裁,這讓伊朗可沒收他們在當地的資產。不過由於顯然並沒有這類資產,意味著伊朗此舉可能是象徵性的制裁。

路透社報導,目前並不清楚在德黑蘭表示制裁51人之際,蘇利文的聲明中為何提到52人。

伊朗宣佈的制裁名單包括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等人。

2020年1月3日,在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命令下,美軍出動無人機在伊拉克擊斃領導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聖城部隊的蘇雷曼尼。

伊朗已在1年前對川普和數名美國高層官員祭出制裁。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3日誓言,除非下令狙殺蘇雷曼尼的川普接受審判,否則伊朗將採取報復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