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指揮官忌日紀念儀式遇襲103死 美國否認涉案

  • 時間:2024-01-04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指揮官忌日紀念儀式遇襲103死 美國否認涉案
伊朗3日紀念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逝世4週年時,在他的墓地附近發生2起爆炸案。 (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國營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3日紀念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逝世4週年時,在他的墓地附近發生2起爆炸案,造成至少103人喪生。美國已否認任何涉及此事的說法。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將這起攻擊,歸咎於伊朗「邪惡與犯罪的敵人」,並誓言要「嚴厲回應」。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取消了4日出訪土耳其的行程,他譴責這項「令人髮指」的罪行,並宣布4日為全國哀悼日。

這兩起被伊朗官媒和地區當局稱為「恐怖攻擊」的爆炸案發生時,正值中東情勢因為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在加薩(Gaza)的戰爭、以及哈瑪斯高層領袖2日在黎巴嫩遭擊斃而緊張之際。

這些無人宣稱犯案的攻擊,引發對這個地區衝突擴大的憂心,打亂了全球市場,油價漲幅超過3%,並引起全球譴責。

這兩起相距約15分鐘的爆炸案,發生在蘇雷曼尼家鄉克爾曼市(Kerman)一座清真寺的烈士陵園附近,支持者聚集在此紀念這位聖城部隊指揮官,2020年在巴格達遭到美國無人機攻擊喪命。

伊朗通訊社報導,這場連環爆炸案造成103人死亡,而國營電視台則指出有211人受傷,有些人傷勢嚴重。

聯合國、歐盟、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德國和伊拉克等多個國家,都譴責了這次的爆炸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辦公室指出,古特瑞斯「強烈譴責」爆炸案;歐盟則表示,這場恐怖行徑造成了令人震驚的平民傷亡。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致函萊希總統與哈米尼,表示「殺害探視這座墓園的和平人士,其残忍與憤世嫉俗令人震驚」。

美國已否認任何暗指美國或其盟友以色列,涉及爆炸事件的說法。而以色列則拒絕發表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美國沒有以任何方式參與此事。美國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參與了這次爆炸事件。

當被問到此事時,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說,「我們關注的是與哈瑪斯的戰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