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憲法時刻來臨!學者呼籲下修18歲公民權等無爭議提案優先處理

  • 時間:2022-01-13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憲法時刻來臨!學者呼籲下修18歲公民權等無爭議提案優先處理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3日舉行第一場修憲公聽會。( 劉玉秋 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13日)舉行第一場修憲公聽會,討論75項修憲提案中,最迫切的修正課題為何,及如何掌握「憲法時刻」。多名學者認為,下修18歲公民權朝野有共識、較不具爭議,可列為優先處理課題;也有與會者提及,目前修憲門檻是全球最嚴苛,修憲門檻應藉由本次修憲降低,憲法時刻已來臨,立院不應延宕修憲時程。

立法院啟動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13日舉行第一場修憲公聽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探討朝野各黨所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的參政年齡、落實三權分立、政府體制改革、人權保障、基本國策等共75項修憲案中,最迫切的課題為何,以及如何掌握「憲法時刻」。

多名與會學者皆認為,攸關選舉權、被選舉權的「公民權下修至18歲」是朝野各黨均有提案且較無爭議的課題,應列為此次修憲優先處理。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表示,投票年齡的降低是朝野有相當共識的議題,不需要妥協,可以討論;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也說,「公民權行使年齡下調」外,有關「環境生態永續」與「動物福利保障」也是本次修憲最無爭議且各黨關切的課題,「人權條款入憲」也值得修憲委員會努力落實。

而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則認為,現行憲法已超過15年未修正,國家政府體制在運作上遇到相當多的困難與挑戰,但現行修憲門檻為立法院四分之三同意已近全球最嚴苛,因此,修憲門檻應藉由本次修憲修正降低。他也指出,「18歲公民權」是否通過,不僅將是檢驗朝野誠信的指標,更是修憲高門檻是否抵觸「國家主權原則」的觀察重點。黃帝穎:『(原音)是否因為一個黨的杯葛而導致憲法時刻的流逝,抵觸憲法國民主權原則,引用大法官釋字499號解釋來進行高門檻的僵化的檢驗。我認為如果這次還是功敗垂成,如果無法落實人民憲改意志的時候,立法院還是可以思考透過司法解釋來落實國民主權。』

多名與會學者也認同此時就是「憲法時刻」,朝野應把握修憲契機。不過,姚孟昌也提醒,憲改不應淪為一黨修憲,也不應是任何一黨即可阻擋修憲,若修憲失敗是因為立法院無法提出修憲案,有實力阻擋修憲案通過的政黨應負最大責任。同時,他也呼籲立法院應確保修憲程序符合效率、廣泛參與、尊重少數等原則,不應草率過場。蘇彥圖則建議,不管修憲規則怎麼改,台灣都不會是一黨修憲,這次修憲傾向綁2022大選,但2024年還有一次機會,且2024年屆時是個新上任的總統,有些問題可以放到2024年來修,也許2022年可以先做一個預告,引導大家在未來2年把憲政制度修得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