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重要港口接連傳疫情 Omicron現蹤大連使全球供應鏈威脅更嚴峻

  • 時間:2022-01-13 15:31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重要港口接連傳疫情 Omicron現蹤大連使全球供應鏈威脅更嚴峻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也傳出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成為近期第三個出現COVID-19疫情的港口城市,讓外界擔憂嚴格檢測恐使港口壅塞。圖為大連港。(圖:中國海關網)

中國13日宣布大連市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成為繼寧波、天津之後,第三個重要港口城市出現COVID-19疫情。由於大連為全球前20大港口之一,加上因天津疫情已經導致北京附近地區物流延宕,許多船隻正轉往上海,導致當地港口壅塞狀況加劇,未來恐波及歐美,使得全球供應鏈威脅更為嚴峻。

《彭博社》報導,中國在天津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之後,隨著封鎖情況擴大,已經加深了外企可能仿效日本豐田汽車暫停在東北沿海營運的可能。然而13日遼寧省大連市也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Omicron的蔓延對中國來說是個壞消息。

報導指出,擁有700萬人口的大連市為全球前20大港口之一,2020年共處理2500萬TEU(20呎貨櫃,標準貨櫃),同時大連也是飛機大廠空中巴士(Airbus)、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等外國企業主要生產中心。

大量船隻轉往上海與廈門 

報導引述貨運代理業者消息指出,受到COVID-19在北京與其他地方附近造成延誤,許多船隻正改駛向上海,導致上海港口壅塞的情況加劇,貨櫃船的時間表已經延遲大約一週,而這樣延誤的狀況可能會波及美國和歐洲。

隨著北京冬奧開幕只剩下三週時間,中國雖然已經採取了世界上最嚴厲的措施來消滅天津疫情,近期更關閉學校、餐廳和娛樂設施,也因天津、大連等地的增加篩檢強度,日本豐田汽車本週已經暫停位於天津的合資汽車製造廠的營運,其他企業也可能會跟進,包括索尼集團(SONY)和松下電器(Panasoinc)等日本企業在大連都有業務。

《彭博社》報導,由於寧波、天津等港口城市紛紛傳出疫情,從彭博航運數據顯示,許多船隻正轉往上海與廈門,以避免在寧波和天津因疫情管控而延誤貨物運輸。

塞港問題恐困擾整個季度

貨運代理公司Zencargo首席執行官艾力斯·赫舍姆(Alex Hersham)表示,受到天津全市篩檢影響,目前卡車貨運運輸能力估計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且司機需要每天在進入港口前接受篩檢。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南方的深圳,同樣因為司機與碼頭工人需要檢測,導致卡車在蛇口碼頭排起長龍,使得蛇口碼頭已經開始限制接收貨物,因此本週五(14日)開始,貨櫃只能在船隻到達前三天以卡車運送進入。

受到上述港口的防疫措施,大量船隻轉往上海,再加上大連也傳出疫情,物流業者認為,港口堵塞問題隨著Omicron的蔓延以及中國農曆春節來臨,恐將影響整個季度的貨物運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