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籍生芳苑淨灘 向社區阿嬤學做文蛤香包

  • 時間:2022-02-02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外籍生芳苑淨灘 向社區阿嬤學做文蛤香包
明道大學國際生在彰化芳苑淨灘。(明道大學提供)

國際生認識多元台灣,明道大學日前安排外籍生到彰化芳苑淨灘,並參訪漢寶溼地,認識溼地生態保育,還向社區阿嬤們學做文蛤香包;參加者中,有20名大一生,大家說著還不太輪轉的華語,在學長姐的協助下完成各種體驗。

漢寶溼地位於彰化縣福興鄉與芳苑鄉交界處的沿海地帶,明道大學表示,這是全台灣僅存最大的河口泥質潮間灘地,路旁可見大型發電風機,以及逐年下沉的魚塭,校內外籍生日前戴上手套,拿起工具,分組展開淨灘行動,並細心分類,盡力讓可用資源能夠回收再利用。

完成淨灘後,溼地生態達人施喜為外籍生們介紹漢寶溼地的植物與生態池,像是在海岸堤防泥灘地可發現水鳥及螃蟹活動,是最好的生態觀察教室。施喜:『(原音)我們最希望就是說,我們可以帶領很多明道大學同學來這邊,我們來教他來認識生態、了解生態,也讓這個地方發揮的更好。』

社區阿嬤蔡秀伴則帶領外籍生就地取材,製作文蛤香包,眾人先用布將兩片文蛤的殼個別包覆,再以藏針將兩片殼縫合成一顆完整的文蛤。來自泰國的明道大學材料能源系學生席冠軍說,他不只和阿嬤學針線,還學了台語,阿嬤還覺得他像是她的孫子,感覺非常親切。

明道大學國際長蕭雅柏提到,這群國際生之前到南投山區的都達國小進行志工服務,學生的回饋非常正面,所以這次再帶領學生到在地的芳苑海邊淨灘、認識漢寶溼地生態、體驗在地文創手作,同時也向學生介紹台灣的能源改革政策,及彰化縣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和離岸風力發電的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