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要求中國 放寬外交官Covid隔離規定

  • 時間:2022-01-28 0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要求中國 放寬外交官Covid隔離規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資料照片/美國國務院)

在中國指責美國試圖破壞2022北京冬季奧運後,美國27日表示,正要求中國放寬對外交官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隔離規定。

中國奉行清零政策,對入境旅客實施至少14天的強制隔離,並多次封鎖主要地區。在北京冬奧開幕前,中國正加強防疫措施。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些美國使館工作人員對美國政府不願意或不能保護美國官員免受嚴格的隔離措施感到「不安」。這些規定包括可能被迫進入COVID-19發燒診所,以及強迫家人與兒童分開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針對「與外交特權和豁免權背道而馳」的隔離和檢測規定,美國已經和中國進行了討論。

普萊斯說,「我們已經建議一系列我們認為符合Covid-19緩解措施,同時也符合國際外交規範的合理選擇」。

他說,儘管存在這種關切,但目前駐北京大使館的運營狀況沒有改變。

中國國營的「環球時報」稍早前警告,反對美國國務院授權讓員工或家屬離開,聲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環球時報指出,這種離開的行動,「只會製造恐慌,詆毀中國的防疫工作,破壞中國成功舉辦冬奧」。

「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的行為,需獲得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批准後方可實施。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盛頓時間26日通電話,中國要求美國停止「干涉」奧運。

美國已宣布,基於人權考量,將對2月4日登場的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行動。美國部份盟國也已跟進。美國指控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超過100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強迫勞動以及節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