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揆拍板! 425億興建基隆捷運 預計2032通車

  • 時間:2022-02-22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揆拍板! 425億興建基隆捷運 預計2032通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2日)宣布基隆捷運拍板定案,接下來將進入環評階段,預計2032年通車。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先興建南港至八堵,沿途設置13站,全長16.05公里,所需經費新台幣425億元,中央負擔325億,剩餘經費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共同分擔。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宣布,討論超過30年、攸關基隆、新北和台北生活與通勤的基隆捷運拍板定案,不僅將輕軌變捷運,更大幅提高經費;未來基隆人可以搭捷運到南港轉乘高鐵,沿線產業也將有所發展。

蘇貞昌表示,基隆捷運通車後,每小時運量可由5000人,提高至15000人,對北北基生活圈至關重要。他說:『(原音)從蔡總統交代說把輕軌列前瞻基礎建設的80億變成425億,而425億間,中央、行政院負擔7成7、325億元,剩下的地方合理分擔,也都有共識。這個基隆捷運,今天拍板定案,不只是定案,基隆人可以到台北市,可以直接到高鐵站。』

基隆捷運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興建南港至八堵,全長16.05公里,沿線共設13座車站,採用標準軌之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整體經費需425億元。基隆捷運自八堵開始,行經七堵、六堵、百福社區等;進入汐止後,在樟樹灣站規劃與捷運汐東線整合,一端往東湖,另一端繼續往南港延伸,在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銜接文湖線、板南線,也可在南港站轉搭高鐵、台鐵,銜接環島軌道路網。根據交通部的規劃,行政院拍板後,將進入環評程序,所需時間約1年,預計於2023年啟動都市計畫變更,規劃於2032年4月通車。

蘇貞昌並表示,基隆捷運定案後,盼交通部也能盡速通過捷運汐東線。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基隆河往北,是北台灣最具開發潛力的區域,但這片區域多是貨櫃場或老舊建築,交通部也將補助經費,協助七堵、八堵、保長坑等基隆河谷地區的場站開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