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主教、抗議者:拒絕重返馬可仕時代

  • 時間:2022-02-25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菲律賓主教、抗議者:拒絕重返馬可仕時代
菲律賓25日有大批抗議者走上首都馬尼拉(Manila)街頭,阻止重蹈馬可仕時代的覆轍。(AFP)

菲律賓今天(25日)有大批抗議者走上首都馬尼拉(Manila)街頭,教會領袖呼籲信徒,在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下台週年紀念日,以及在今年5月總統大選的前幾個月,阻止馬可仕的時代歷史重演。

根據菲國民調,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支持率領先其他候選人。

菲國以天主教徒佔多數,該國警方表示,大約1,100名主要是年輕的抗議者,聚集在36年前數百萬人聚集的同一條馬尼拉高速公路上,發起抗議活動。1986年數百萬菲國人民起義,結束馬可仕長達20年的獨裁統治。

抗議民眾高喊:「帶回戰利品,而不是小偷」,並舉起一條布幅 ,上面寫著:「對2020馬可仕杜特蒂(MarcosDuterte2022)說不」。小馬可仕與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女兒、有望成為副總統的莎拉(Sara Duterte-Carpio)並肩作戰。

現年64歲的小馬可仕一直試圖引導民眾遠離在他父親統治下發生的酷刑、殺戮和挪用國家財產的行為,而是關注國家如何擺脫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

首都的桑托斯大道(Epifanio de los Santos Avenue)是1986年4天和平街頭抗議活動的地點,當時馬可仕被指控在提前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從競爭對手艾奎諾夫人(Corazon Aquino,後來出任菲國總統)那裡竊取選票。

當時的天主教主教召集數百萬民眾,保護一小群被馬可仕發現政變企圖後,躲藏在軍事基地的叛亂份子。抗議活動最終迫使馬可仕一家流亡美國。

今天的抗議民眾之一、25歲的羅佩洛絲(Jandeil Roperos)告訴法新社:「我們不希望再讓(一位馬可仕擔任總統),因為馬可仕家族已被證明是腐敗的。」

菲律賓的天主教主教今天再度站在反馬可仕運動的最前端。

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在一封牧函(pastoral letter)中表示,選民有責任拒絕他們所說的「歷史修正主義」(historical revisionism),以粉飾馬可仕執政期間犯下的虐待行為。

根據民調顯示,菲國主要以年輕人為主的選民,將把這位前獨裁者的同名兒子送回總統府馬拉坎南宮(Malacanang)。

由86名成員組成的組織主席戴維主教(Bishop Pablo David)在被問及牧函內容是否暗示小馬可仕時告訴記者:「我認為從我們的語氣中可以明顯看出,我們不希望重蹈戒嚴令的黑暗時代。」

戴維主教說:「人們沒有理由說那是黃金時代,因為那是謊言。」

雖然牧函強調這不是主教意圖為人民做出選擇,但信中指出,天主教徒有責任「利用他們的自由投票促進共同利益」。

牧函接著指出,「但是我們對公然及巧妙的歪曲、操縱、掩蓋、壓制與濫用真相等,感到震驚」,包括假新聞的氾濫,以創造對菲國歷史的另一種敘述。

馬可仕陣營並未回覆法新社的置評請求。

馬可仕1989年在夏威夷去世後,他的繼承人小馬可仕在1990年代獲准返回菲律賓。此後,小馬可仕獲選為他父親家鄉的省長、國會議員和參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