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頭一遭 美將在古巴使館增員

  • 時間:2022-03-01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頭一遭 美將在古巴使館增員
多名駐館人員出現哈瓦那症候群後,美國首度為駐古巴使館增派人力。圖為美國駐古巴大使館。(AP/達志影像)

路透社28日引述2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預料最快將在本週宣佈一項計畫,加強美國駐哈瓦那(Havana)大使館的基本人員配置,以恢復近年來已大致停擺的古巴人簽證業務處理。

在哈瓦那部署更多領事官員,是拜登這一年來檢視古巴政策的結果,將代表放寬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簽證嚴格限制的一個初步階段。

在發生被稱為「 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異常健康事件」後,川普任內的美國國務院在2017年大幅減少駐館人員。

這種無法解釋的疾病最初是哈瓦那的人員受到影響,後來也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

當時正值川普削弱他的前任─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任內美國與古巴的歷史性和解進程。這種人員配置的減少,導致許多尋求赴美移民或旅行的古巴人,簽證處理幾乎遭到停擺。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說,這項計畫預料最快將在3日由美國在哈瓦那的高層外交官宣佈。

目前並不清楚會增加多少人員配置、以及他們會多快抵達,但消息人士說,他們主要將處理大量堆積、而且大致無人處理的簽證要求。

在川普時代,古巴人的簽證處理已被移轉至美國在蓋亞那的大使館。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在2月3日的聽證會上,曾經告訴國會議員說,拜登政府將在不久的未來,派出臨時領事官員到哈瓦那。但他當時並未提供任何細節。

「哈瓦那症候群」是一連串原因不明的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倦、噁心、焦慮和認知困難等。美國國務院駐古巴人員2016年首次通報這種神秘症狀。

美媒今年1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表報告指稱,美國外交與情報人員先前罹患的「哈瓦那症候群」神祕疾病,不大可能是俄羅斯或其他外國對手攻擊所造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