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 美國重啟對古巴簽證處理

  • 時間:2022-03-04 07: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哈瓦那症候群以來 美國重啟對古巴簽證處理
美國駐古巴的最高外交官員朱尼嘉-布朗(Timothy Zuniga-Brown)。 (RT/達志影像)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因為一連串不明的健康事件,而大幅削減古巴使館人力的數年後,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3日宣佈,將增加在古巴的人員配置、並恢復部份的簽證處理。

美國駐古巴的最高外交官員朱尼嘉-布朗(Timothy Zuniga-Brown)在記者會上,作了這項宣佈。但他並未提出時間表或增加的官員人數。

在2017年削減駐古巴使館人力之後,川普政府要求古巴人到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申辦簽證,而這是古巴很少有人能負擔得起的昂貴旅行。

朱尼嘉-布朗的宣佈強調了「有限度恢復」在哈瓦那的部份移民簽證服務,並表示古巴移民簽證主要仍將在蓋亞那處理,而哈瓦那官員則專注於其他的領事服務、以及「有限的非移民緊急簽證處理」。

在哈瓦那部署更多領事官員,是美國總統拜登這一年來檢視古巴政策的結果,將開始處理已積壓超過4年、有親人在美國的古巴人移民簽證要求。

這也代表著拜登政府放寬川普對共黨古巴限制的罕見一步。川普任內削弱他的前任─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任內美國與古巴的歷史性和解進程。

而就在這項宣佈之前,古巴政府發佈聲明猛烈抨擊川普時代的政策不正當,而且傷害美國與古巴的關係。

在哈瓦那,部份古巴人視美國大使館的這項宣佈是朝向正確方向的一步,還有一些人則希望美方能加速簽證處理、並把簽證工作全在古巴處理。

川普任內的國務院是在發生被稱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異常健康事件」後,大幅減少駐館人員。

這種無法解釋的疾病最初是哈瓦那的人員受到影響,後來也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

「哈瓦那症候群」是一連串原因不明的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倦、噁心、焦慮和認知困難等。美國國務院駐古巴人員是在2016年首次通報這種神秘症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