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擬和中國軍事合作 太平洋領袖籲三思

  • 時間:2022-03-31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羅門擬和中國軍事合作 太平洋領袖籲三思
圖為2019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AFP)

法新社今天(31日)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向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發出一項慷慨激昂的訴求,呼籲他重新考慮和中國一項具爭議性且「史無前例」的安全協議。

根據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政府今天公佈的內容,帕努埃洛在30日的一封信中,援引中國和美國與日俱增的緊張關係,表達對「這項擬議協議的重大安全關切」。

帕努埃洛在信中說,他擔心的是,太平洋島嶼將淪為這兩大強權未來對抗的核心。

這份在網路上外流的範圍廣泛安全協議草案,在上週引發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的指責,因為根據協議內容,將允許中國在所羅門群島進行安全與海軍部署。

蘇嘉瓦瑞29日駁斥對這項協議的批評,表示被其他國家「冠上無力管理自己主權事務的標籤是非常侮辱人的」。

帕努埃洛在寫給蘇嘉瓦瑞的信中,對太平洋成為美中潛在衝突中的「附帶損害」表達憂心,認為這個地區可能淪為「成人在玩的兒童遊樂場」。

在提到這個地區的國家在美、中之間站隊而分裂時,帕努埃洛感嘆的說,如果這些國家能夠了解像是氣候變遷的這些時代困境,需要大家通力合作而非彼此對抗,那不是很棒嗎?

但考慮到這兩大強權和他們盟友之間日益升高的緊張關係,他也呼籲蘇嘉瓦瑞要務實。

澳洲聯合作戰司令(Chief of Joint Operations)比爾頓(Greg Bilton)中將今天表示,中國和索羅門群島這項尚未簽署的協議,將影響澳洲在太平洋地區戰略的推算。

澳洲外交部上週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任何破壞我們地區安全穩定的行為感到憂心」。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證實正和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之後,整個太平洋地區都對此「非常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