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增加煤炭發電 可能衝擊北京氣候目標

  • 時間:2022-04-08 20: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VOA;BBC;Carbon Brief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增加煤炭發電 可能衝擊北京氣候目標
中國政府在2020年對遏止地球暖化做出減碳承諾並設定目標,然而到了隔年卻受到各地嚴重缺電的衝擊,恢復並擴大煤炭投入發電的政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政府在2020年對遏止地球暖化做出減碳承諾並設定目標,然而到了隔年卻受到各地嚴重缺電的衝擊,恢復並擴大煤炭投入發電的政策,藉此確保能源安全,但是增加燃煤也將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分析指出,北京的做法可能會對其2060年的碳中和目標帶來巨大壓力。

中國2060碳中和 增加潔淨能源發電

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中國為了共同對抗地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承諾將在2030年之前達到碳排放峰值,到206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目標。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歷經10多年發展,已成為全球太陽能發電的領先國家,至於風電方面,中國風電裝置容量到了2022年也在全球連續10年排名第一,成為全球最大的風電裝備製造業基地;此外,中國也承諾到2030年之前,將風電和太陽能裝置容量提高到1,200吉瓦(gigawatt)。

氣候與能源智庫Ember全球負責人瓊斯(Dave Jones)也表示,除了風電和太陽能發電之外, 中國在包括水力、核能、生質燃料等潔淨電力的發電也創下紀錄。

再者,受到去年全球經濟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逐步復甦下,能源需求也跟著回溫。根據Ember的數據,與2019年疫情爆發之前相比,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量增加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增長了13%。不過,中國增加最多的供電量卻是來自煤炭發電。

2021嚴重缺電 北京轉向確保能源安全

至於中國為何去年的能源需求大幅增加,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分析,主要是受到製造業與經濟持續增長,民眾生活電力需求擴大,加上國際能源價格走升,促使北京政府放寬先前對煤炭開採與火力發電的諸多限制,使得煤炭消費量大幅回升,幾乎接近2013年的高峰值。但是讓北京當局增加燃煤發電的一個最重要原因,則是去年各地出現大規模缺電引發的能源危機。

除了去年的缺電危機,近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因素,進一步強化北京將能源發展重點轉向如何維護能源安全。

總部位於倫敦的氣候分析公司TransitionZero聯合首席執行長格雷(Matt Gray)告訴英國Carbon Brief網站,「持續的能源危機和國際能源短缺」可能是北京「重新關注」(refocus)能源安全的一個因素。他並指出,「最近有關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明顯加劇這樣的情況」。

俄國目前是中國第二大煤炭供應國,為了持續取得俄國的能源供應,中國無視國際社會針對俄國入侵烏克蘭實施的嚴厲制裁,仍進口俄國能源商品。

根據美國之音(VOA)引述彭博社4月7日的報導,用人民幣支付的俄國煤炭和石油開始源源不斷地運往中國,並且預計第一批煤炭將於4月運抵中國。

依賴煤炭發電 衝擊中國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

然而,中國為了能源安全而擴大燃煤發電,卻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北京對全球氣候的承諾背道而馳。

對此,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4月初公布的最新評估報告,呼籲中國必須加快朝潔淨和低碳能源的方向轉變,並建議全球到2050年之前,將煤炭消費量減少65%到95%,以及進一步削減石油和天然氣的使用量。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克勞福公共政策學院(Craw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教授喬佐(Frank Jotzo)表示,中國是目前在遏止氣溫上升的全球目標方面,進度嚴重不足的幾個國家之一。喬佐也指出,中國減碳努力的「短期行動,與已做出的氣候承諾存在矛盾」。

雖然中國為了達成氣候目標,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與風電等潔淨能源;但在去年嚴重缺電的衝擊下,走回老路擴大燃煤發電以確保穩定供電。不過,年度碳排放量佔全球三分之一的中國,若是不能認真的減少對煤炭的依賴,勢必對習近平的2060年碳中和目標形成巨大壓力,也將打擊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以上專題是由張子清撰稿、播報,謝謝各位的收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