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吉林省疫情趨緩放鬆管控 有序恢復生產生活

  • 時間:2022-04-28 06: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吉林省疫情趨緩放鬆管控 有序恢復生產生活
圖為長春居民27日在戶外活動情形。 (AFP)

在上海之前全面封控的吉林省將逐漸解封。其中吉林市及省會長春市都宣布,28日起「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逐步解除社會面管控。吉林全省優先開放復工,但維持非必要不出城。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吉林省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宣布全省仍維持「非必要不出城」。但在加強人員管理的前提下,吉林全省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恢復正常辦公秩序;涉及民生的銀行、快遞、外賣、物流盡快正常營業。

同時,吉林省將優先開放復工、復產的交通保障線路,並分梯次開放生產、生活需求主要線路、謹慎開放仍有疫情風險地區的交叉線路。並嚴格落實乘客掃碼、登記、測溫、佩戴口罩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長春市常務副市長馬延峰宣布,28日凌晨0時起「逐步解除全市社會管控,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首先開放防範區,主城區防範區的居民實行「一天一戶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區。縣域防範區的居民允許在本縣域範圍內活動,非必要不出所在縣(市)區。

至於封控區、管控區現行管理政策暫時不變,解除封控、管控後,居民要完成7天自我健康監測,期間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離開小區。

長春全市軌道交通仍不營運,但恢復行駛175條重點公車路線,乘客掃碼乘車;積極推動鐵路復運、民航復飛;先期開放1000輛計程車實行預約制,綠碼乘車、掃碼付款,並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逐步車輛供給及恢復網約車。

吉林市政府下午宣布,同樣自28日凌晨0時起「有序恢復吉林市城區生產生活秩序」。全市封控區「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控區「人不出區、嚴禁聚集」,防範區「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而封控區、管控區日後若調整為防範區,居民要完成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做到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小區。現有小區關卡繼續保留,嚴格管理人員進出。

同時,吉林市封控區、管控區內,除特種作業車輛出入外,仍禁止其他車輛通行。

而防範區內復工復學居民憑「一證一碼」(出入證+吉祥碼)出入小區,非必要不出市,其他居民不出本小區。並逐步穩妥取消低風險地區道路通行限制,私家車可上路行駛,有序恢復計程車、快遞車輛、外賣車輛營運。

此外,吉林市防範區內,非生活必需的密閉場所仍暫停開放,其他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的經營場所則逐步恢復營業,但限流進入並掃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