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幅放寬農損救助遭疑選前灑幣 農委會駁斥強調一切為農民

  • 時間:2022-04-29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大幅放寬農損救助遭疑選前灑幣 農委會駁斥強調一切為農民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中)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農委會今天(29日)正式宣布,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放寬農漁畜產品天然災害救助金額度以及將天氣參數納入啟動救助與勘災的機制,讓作業更簡化,預估每年會增加新台幣1億。不過,由於推出時間適逢年底選舉,也遭質疑是大灑幣。對此,農委會嚴正駁斥,強調一切都是為了農民的權益。

農委會29日針對因應汛期將至,提出4大精進農損救助及勘災措施。一是調整救助金額度,過去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額度以平均生產成本的1至2成計算,農委會考量近期物價及參酌各產業的生產成本,調高了200項農漁畜牧的現金救助額度,平均調整超過2成。二是納入天氣參數,讓災損救助更快速,如果天氣參數達到致災門檻,只要確認農民有種植或養殖,不用再現勘,讓農民在2至3週就可以領取救助金,不像過去得要1個半月至2個月。另外,勘災APP擴大使用,讓資料同步上傳至農糧署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系統,第四則是增加備貯量,穩定蔬果價格。

根據農委會預估,放寬農損救助,平均1年會增加新台幣1億,由於推出時間適逢年底選舉,也遭質疑是大灑幣。對此,農委會嚴正駁斥,強調一切都是為了農民的權益。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原音)我們是針對的整個產業,整個農產業本身,天然災害救助,只是他的生產成本的1成到2成,而且他不是任何人只要動了就可以領,他是要受到災害的影響達到20%以上,所以這樣的一個救助,他完全沒辦法回本,所以說這樣子是跟選舉有關,我們嚴正駁斥這樣的一個看法。因為這是對農民本身的一個救助的概念,而且是遇到天然災害才可以領,而不是人人都可以領。』

至於現金救助提高,是否可能減少農漁民對於農業保險的投保意願?對此,陳駿季也表示,農委會內部評估過,不認為會有影響,主要是因為即使現金救助提高,但仍無法還本,還是得透過農業保險來彌補,就像健保無法覆蓋其他醫療險時,民眾會額外購買保險一樣。不過,目前有保險的農民,最大的疑慮都來自買了保險,但當年卻沒有理賠,因此農委會將針對理賠率低的,啟動調降保費機制,讓農民可以真正感受到農業保險的好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