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資涉掠奪引反對聲浪 北京在巴基斯坦投資風險升高

  • 時間:2022-05-09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India Today、Diploma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資涉掠奪引反對聲浪 北京在巴基斯坦投資風險升高
巴基斯坦孔子學院3名中國籍職員4月26日在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 (AFP)

3名在巴基斯坦的中國公民於4月底的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引起關注。為何巴基斯坦近年頻傳針對中國公民、中資或官方單位的攻擊事件,而這起最新的致命攻擊恐怕不會是最後一次,背後原因與中國在當地的一帶一路計畫涉及掠奪有關。

巴國中國公民遭攻擊 不是第一次

中國設在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Karachi)的孔子學院,有3名中國籍職員4月26日在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事件發生後,被巴基斯坦列為恐怖組織的「俾路支解放軍」(BLA)發出聲明表示對這起攻擊負責。聲明中並說,該組織「針對中國人進行了自我犧牲的攻擊」。外媒關注,為何包括俾路支解放軍在內的武裝組織,過去幾年來屢屢針對巴基斯坦的中國公民、中企或官方組織發動攻擊。

在這起最新攻擊之前,去年7月,巴基斯坦西北部一輛巴士被炸毀,13名死者中9名為中國工人。當年4月,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達(Quetta)一家高級飯店也曾遭到炸彈攻擊,造成4人喪生,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剛好下榻在此,不過事發時不在飯店,幸而逃過一劫,各界懷疑,這起攻擊針對的就是中國大使。

中資涉掠奪 成為武裝團體攻擊目標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指出,4月底的最新自殺炸彈攻擊是俾路支解放軍對價值達54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升高抵制行動的一環,同時也凸顯俾路支解放軍長年來,為獨立而戰的目標,近年來與反對中資開發計畫的行動相結合。

俾路支解放軍活躍所在地的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廣闊卻也是最貧窮的省份。巴基斯坦在1948年獨立後不久,將這個地區併入,催生了這個地區的分離運動。

多年來,俾路支省有數千人下落不明,過去曾發現數百具政治活動人士的遺體,活動人士把這指向與巴基斯坦軍方的殘酷鎮壓有關,國際也對軍方鎮壓進行譴責。

對當地資源的開採和對人民的壓迫進一步強化了分離運動,而其中「俾路支解放軍」就是為俾路支獨立而戰、最著名的武裝團體。

巴基斯坦分離地區 中國經濟參與深

在此同時,過去數十年來,中國已逐漸成為俾路支省開發的重要參與者。

中國一直對於這個富藏礦產和天然氣的省份深感興趣,在2015年,中國宣布中巴經濟走廊計畫,這是一個連接俾路支省瓜達爾港(Gwadar)到中國新疆的基礎設施網絡,屬於北京的全球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BRI)的一部分。

透過中巴經濟走廊計畫,北京在巴基斯坦大舉建設公路、鐵路和石油管道。今日印度報導,北京的主要的目,是藉由這些投資計畫擴大在中亞和南亞地區的影響力,並在這些地區對抗美國和印度的影響力。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分析指出,對於巴基斯坦官員來說,與中國建立這個經濟走廊有內部政治的考量。巴基斯坦政府認為,經濟發展是解決社會不穩定的方法之一,尤其是在長期存在叛亂活動的俾路支省。巴基斯坦官員希望,透過與中國的經濟合作計畫,能有效改善該地區的經濟困境,以及緩解社會緊張。

投資對當地人沒好處 攻擊事件恐不斷重演

然而,事與願違,巴國當局的設想並沒有成真。俾路支解放軍認為,當地的開發計畫,像是採礦和能源項目對當地人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工作都被外地人包辦,而當地許多已經在與貧窮奮鬥的人,還因為開發計畫失去家園。

俾路支解放軍已多次警告中國,「不要掠奪俾路支資源」。 然而,北京繼續參與、擴大在俾路支省的開發計劃。

在這個背景下,俾路支解放軍把反對、甚至武力攻擊中巴經濟走廊的計畫視為為獨立而戰的一部分。

針對最新的攻擊事件,中國已經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嚴懲攻擊者,並確保在巴國的中國公民、機構和投資計畫的安全。不過,俾路支解放軍已經威脅,未來還會針對中國公民,以及中國在俾路支省以及巴基斯坦其他地區的利益進行攻擊,可以預見,這類致命攻擊將持續重演,北京在巴基斯坦的投資風險也將日益升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