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與索羅門群島會談 雙方仍是合作夥伴

  • 時間:2022-05-0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與索羅門群島會談 雙方仍是合作夥伴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左)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右)。圖為2019年會面畫面。(Twitter/@MarisePayne)

澳洲政府今天(7日)表示,在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會談後,澳洲仍然是這個太平洋島國選擇的「合作夥伴」。因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遭到批評,索羅門群島曾為此做出憤怒的回應。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6日晚上在布里斯本(Brisbane),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舉行會談。3天前,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曾猛烈回擊批評他與中國協議的人。

潘恩指出,「我們同意澳洲仍然是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夥伴選擇」。

索羅門群島和中國在上個月簽署安全協議,讓澳洲和美國警覺,擔心這可能會讓中國在距離澳洲海岸不到2,000公里的南太平洋,建立軍事據點。

最終協議的細節尚未公佈,但根據已外流的草案內容,包括允許中國海軍在索羅門群島部署的措施。

澳洲將在5月21日舉行大選。索中安全協議讓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Liberal Party)備受批評,澳洲在這個傳統上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地區,顯然已被中國打敗。

美澳對安全協議的擔憂激怒了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他在3日告訴國會,「我們對有關各方繼續表現出缺乏信任,表示遺憾」。他強調,他已經解釋過了,與中國的安全協議,「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在沒有點名任何國家的情況下,蘇嘉瓦瑞表示,如果其他國家在索羅門群島的利益受到損害,就會發出「軍事干預警告」,「換句話說,我們遭到侵略的威脅。這非常嚴重」。

蘇嘉瓦瑞說,「我們被當作手裡拿著柯爾特45手槍(Colt 45s)走來走去的幼稚園學生,需要受到監督」,「我們被羞辱了」。

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表示,澳洲不會有入侵的威脅,他的政府平等對待太平洋盟友,並敦促採取「冷靜和沈著」的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